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单丝断裂能量法研究温度对碳纤维/环氧界面性能的影响

蔡群 李敏 罗辑 顾轶卓 刘洪新 张佐光

蔡群, 李敏, 罗辑, 等. 单丝断裂能量法研究温度对碳纤维/环氧界面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1, 28(4): 17-22.
引用本文: 蔡群, 李敏, 罗辑, 等. 单丝断裂能量法研究温度对碳纤维/环氧界面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1, 28(4): 17-22.
CAI Qun, LI Min, LUO Ji, et al. Effects of temperature on interfacial property of carbon fiber / epoxy resin using single fiber fragmentation energy metho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1, 28(4): 17-22.
Citation: CAI Qun, LI Min, LUO Ji, et al. Effects of temperature on interfacial property of carbon fiber / epoxy resin using single fiber fragmentation energy metho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1, 28(4): 17-22.

单丝断裂能量法研究温度对碳纤维/环氧界面性能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基金(50803002); 北航领航创新基金(YWF-10-01-A03)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Effects of temperature on interfacial property of carbon fiber / epoxy resin using single fiber fragmentation energy method

  • 摘要: 针对两种不同上浆剂碳纤维/高温固化环氧树脂体系, 采用基于WND(Wagner-Nairn-Detassis)能量模型的单丝断裂法, 测试分析了从室温到130 ℃范围内单丝复合体系界面断裂能的变化规律, 研究了碳纤维上浆剂对界面耐热性能的影响, 并结合复合材料层板的短梁剪切性能, 分析了微观和宏观界面性能的关联性。结果表明: 在测试温度范围内, 碳纤维/环氧体系的界面断裂能随温度升高呈先下降而后基本不变的趋势, 去除上浆剂后界面断裂能及其随温度的变化程度与未去除上浆剂的情况存在差异, 说明上浆剂对界面耐热性有重要作用。碳纤维/环氧树脂层板层间剪切强度随温度升高线性下降, 与界面断裂能的变化规律不一致, 这与两种测试方法的原理及界面破坏位置的不同有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61
  • PDF下载量:  90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8-09
  • 修回日期:  2011-01-11
  • 刊出日期:  2011-08-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