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C/ SiC 材料表面Si/ SiC 涂层及其对基底结构的影响

李俊生 张长瑞 曹英斌 张玉娣

李俊生, 张长瑞, 曹英斌, 等. C/ SiC 材料表面Si/ SiC 涂层及其对基底结构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6): 144-148.
引用本文: 李俊生, 张长瑞, 曹英斌, 等. C/ SiC 材料表面Si/ SiC 涂层及其对基底结构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6): 144-148.
LI Jun-sheng, ZHANG Chang-rui, CAO Ying-bin, et al. Si/ SiC coatings on C/ SiC composites and their effects on the structure of the substrat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6): 144-148.
Citation: LI Jun-sheng, ZHANG Chang-rui, CAO Ying-bin, et al. Si/ SiC coatings on C/ SiC composites and their effects on the structure of the substrat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6): 144-148.

C/ SiC 材料表面Si/ SiC 涂层及其对基底结构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防预研资助项目(41312011002)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张长瑞,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 E-mail : ruizhang84 @hotmail . 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2

Si/ SiC coatings on C/ SiC composites and their effects on the structure of the substrate

  • 摘要: 采用泥浆预涂层反应法在C/ SiC 复合材料表面制备Si/ SiC 涂层。通过理论计算和实验确定了制备致密不开裂涂层的泥浆配比; 研究了埋粉烧结和气相硅真空反应烧结2 种不同烧结气氛对Si/ SiC 涂层微观形貌和成分的影响; 比较了单涂层和双涂层2 种不同涂层制备方法对C/ SiC 复合材料基底结构的影响; 用SEM 观察涂层形貌, 用XRD 分析涂层成分与晶体结构。结果表明: 泥浆中C∶Si (质量比) 在1∶1. 25 左右制备的涂层不开裂; 埋粉烧结制备的涂层成粉, 而气相硅真空反应烧结制备的涂层致密且与基底结合好; 单涂层法制备涂层后基底材料致密度高, 而双涂层法制备涂层后基底仍然保持多孔结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89
  • PDF下载量:  83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11-30
  • 修回日期:  2005-04-24
  • 刊出日期:  2006-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