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利用酚醛树脂制备复杂形状碳化硅复合材料零件

崔志中 李涤尘 乔冠军 雷贤卿 侯红玲

崔志中, 李涤尘, 乔冠军, 等. 利用酚醛树脂制备复杂形状碳化硅复合材料零件[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6): 138-143.
引用本文: 崔志中, 李涤尘, 乔冠军, 等. 利用酚醛树脂制备复杂形状碳化硅复合材料零件[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6): 138-143.
CUI Zhi-zhong, LI Di-chen, QIAO Guan-jun, et al. Preparation of complex-shape SiC ceramic composites partsderived from phenolic resin templat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6): 138-143.
Citation: CUI Zhi-zhong, LI Di-chen, QIAO Guan-jun, et al. Preparation of complex-shape SiC ceramic composites partsderived from phenolic resin templat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6): 138-143.

利用酚醛树脂制备复杂形状碳化硅复合材料零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475082) ; 陕西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05K05- G3)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李涤尘, 教授, 博导, 从事先进制造技术和先进材料的研究 E-mail : dcli @mail . xjtu. edu. 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 ; TH16

Preparation of complex-shape SiC ceramic composites partsderived from phenolic resin template

  • 摘要: 为了解决复杂形状陶瓷构件成型难的问题, 利用光固化快速成型技术, 以酚醛树脂为原料, 制作了陶瓷复合材料构件。用XRD 分析了炭支架和陶瓷构件的物相组成; 应用TGA 和SEM 研究了生成炭支架的热解特性、孔道系统和陶瓷构件的微观组织结构; 建立了渗硅的反应机理模型。结果表明: 炭支架主要为酚醛树脂热解后生成的无定形碳, 其残碳率为65 %; 渗硅温度为1500 ℃时生成的陶瓷构件是由Si 、SiC 和C 组成的致密复相陶瓷; 渗硅后如果温度升高至1650 ℃进行排Si , 则生成多孔复相陶瓷; 光固化树脂网格结构和淀粉结合生成的孔道系统, 能够有效避免制件的破裂并有利于渗硅反应; 在1500 ℃温度渗硅30 min 得到的SiC 层厚为20μm。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85
  • PDF下载量:  110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1-20
  • 修回日期:  2006-04-10
  • 刊出日期:  2006-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