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Cu2Fe2Ag 原位复合材料的组织和性能

高海燕 王俊 疏达 孙宝德

高海燕, 王俊, 疏达, 等. Cu2Fe2Ag 原位复合材料的组织和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6): 120-126.
引用本文: 高海燕, 王俊, 疏达, 等. Cu2Fe2Ag 原位复合材料的组织和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6): 120-126.
GAO Hai-yan, WANG Jun, SHU Da, et al.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Cu2 Fe2Ag in2situ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6): 120-126.
Citation: GAO Hai-yan, WANG Jun, SHU Da, et al.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Cu2 Fe2Ag in2situ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6): 120-126.

Cu2Fe2Ag 原位复合材料的组织和性能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孙宝德,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熔体纯净化, 金属基复合材料等 E-mail: b dsun@s jtu . edu. cn

  • 中图分类号: TB323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Cu2 Fe2Ag in2situ composites

  • 摘要: 系统研究了合金元素Ag 对Cu2 Fe 原位复合材料微观组织、力学性能和导电性能的影响规律。采用熔铸2 形变法分别制备了Cu2 12 wt%Fe、Cu214 wt%Fe2 1 wt%Ag、Cu2 14 wt%Fe2 3 wt%Ag 和Cu2 11 wt%Fe2 6 wt%Ag4 种原位复合材料。测试了不同应变下材料的抗拉强度和电阻率。采用扫描电镜(SEM) 观察了材料的微观组织演变和拉伸断口形貌, 用能谱仪( EDS) 分析了Fe 和Ag 在Cu 基体中的分布。结果表明, 添加Ag 可以细化初生的Fe 枝晶, 强化Cu 基体, 降低高温下Fe 在Cu 中的固溶度, 材料的强度和电导率同时得到提高。但添加Ag 后, 材料的塑性变形能力降低, 在较低的应变下, 拉伸试样的断口就表现出剪切断裂特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980
  • PDF下载量:  80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12-19
  • 修回日期:  2006-04-03
  • 刊出日期:  2006-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