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石英纤维析晶行为

邢建申 王树彬 张跃

邢建申, 王树彬, 张跃. 石英纤维析晶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6): 75-79.
引用本文: 邢建申, 王树彬, 张跃. 石英纤维析晶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6): 75-79.
XING Jian-shen, WANG Shu-bin, ZHANG Yue. Crystallization of quartz fiber[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6): 75-79.
Citation: XING Jian-shen, WANG Shu-bin, ZHANG Yue. Crystallization of quartz fiber[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6): 75-79.

石英纤维析晶行为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王树彬, 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陶瓷薄膜和陶瓷基复合材料 E-mail : shubinwang @buaa. edu. cn

  • 中图分类号: TB484. 5

Crystallization of quartz fiber

  • 摘要: 为了提高石英纤维/ SiO2 复合材料的强度, 避免因石英纤维析晶而造成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降低, 本文中详细地研究了石英纤维的析晶行为。采用FT-IR 技术测试了石英纤维的化学键结构, 应用DSC 和XRD 技术综合分析了石英纤维的析晶过程, 并结合SEM、TEM 观察了石英纤维的析晶现象及产物。测试结果表明, 石英纤维结构中含有大量的Si —OH 键; 析晶过程受结构重排控制较为明显, DSC 曲线中存在明显的结构重排吸热峰。XRD 测试显示, 石英纤维析晶产物为单一α-方石英相, 起始析晶温度为950 ℃, 1400 ℃左右达到析晶最大量, 温度明显低于石英玻璃的析晶温度。Si —OH 键、杂质以及界面等因素是石英纤维析晶温度低于石英玻璃的主要原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25
  • PDF下载量:  146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1-18
  • 修回日期:  2006-04-27
  • 刊出日期:  2006-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