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人工控制水化学条件下培养的鲤鱼耳石微观形貌的SEM观察

人工控制水化学条件下培养的鲤鱼耳石微观形貌的SEM观察[J]. 复合材料学报, 2008, 25(6): 118-122.
引用本文: 人工控制水化学条件下培养的鲤鱼耳石微观形貌的SEM观察[J]. 复合材料学报, 2008, 25(6): 118-122.
SEM observation of carp otolith raised under controlled water condition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8, 25(6): 118-122.
Citation: SEM observation of carp otolith raised under controlled water condition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8, 25(6): 118-122.

人工控制水化学条件下培养的鲤鱼耳石微观形貌的SEM观察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 (2007CB81560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672052)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O741+2

SEM observation of carp otolith raised under controlled water conditions

  • 摘要: 鱼耳石是一种典型的由碳酸钙和有机质构成的天然生物材料。为了查明其微观形貌特征,作者对实验室不同水介质条件下养殖鲤鱼的未经处理、经过碱洗和Na2EDTA处理及经过打磨后再经碱洗和Na2EDTA处理的耳石样品分别进行了SEM观察。结果表明,组成微耳石的文石呈六边形或假六边形有规则排布成板片状或者柱状;星耳石则由球状或豆状的球文石晶体组成。对耳石进行打磨抛光再利用NaOH和Na2EDTA处理表面后,不仅可以更加清晰地观察到耳石的晶体形态,还能够较清楚地分辩其日轮,日轮宽度约为2 μm~3 μm。不同水化学条件下耳石的晶体微形貌特征差异并不大,初步推断,水体中的元素含量差异对耳石晶体形态的影响并不显著。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98
  • PDF下载量:  98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3-25
  • 修回日期:  2008-05-22
  • 刊出日期:  2008-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