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TiB2/Cu复合材料的电弧侵蚀行为

李国辉 刘勇 国秀花 冯江 宋克兴 田保红

李国辉, 刘勇, 国秀花, 等. TiB2/Cu复合材料的电弧侵蚀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18, 35(3): 616-622. doi: 10.13801/j.cnki.fhclxb.20170531.003
引用本文: 李国辉, 刘勇, 国秀花, 等. TiB2/Cu复合材料的电弧侵蚀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18, 35(3): 616-622. doi: 10.13801/j.cnki.fhclxb.20170531.003
LI Guohui, LIU Yong, GUO Xiuhua, et al. Arc erosion behavior of TiB2/Cu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8, 35(3): 616-622. doi: 10.13801/j.cnki.fhclxb.20170531.003
Citation: LI Guohui, LIU Yong, GUO Xiuhua, et al. Arc erosion behavior of TiB2/Cu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8, 35(3): 616-622. doi: 10.13801/j.cnki.fhclxb.20170531.003

TiB2/Cu复合材料的电弧侵蚀行为

doi: 10.13801/j.cnki.fhclxb.20170531.003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502274;51605146);广东省金属强韧化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材料与加工研究所)开放课题资助项目(GKL201601)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刘勇,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铜合金功能材料及表面处理技术,E-mail:liuyong@haust.edu.cn.

  • 中图分类号: TG146.1+1

Arc erosion behavior of TiB2/Cu composites

  • 摘要: 采用放电等离子烧结法(SPS)制备TiB2质量分数为1wt%~5wt%的TiB2/Cu复合材料,测试其导电率和硬度。当TiB2质量分数由0增至5wt%时,复合材料的导电率由96.9%(International Annealed Copper Standard,IACS)降至65.1%(IACS),布氏硬度由42.8增至65.2。对所制备的不同TiB2质量分数的TiB2/Cu复合材料在直流24 V、不同电流条件下进行电接触实验,探究TiB2添加量和电流对TiB2/Cu复合材料耐电弧侵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TiB2/Cu复合材料的平均燃弧时间、平均燃弧能量和材料损耗量随着电流的增加而增加,TiB2/Cu复合材料的阴极损耗量高于阳极,整体上TiB2/Cu复合材料由阴极向阳极转移。在24 V和25 A条件下,不同TiB2质量分数的TiB2/Cu复合材料的燃弧时间和燃弧能量随操作次数增加不断波动,整体上呈逐渐增加的趋势,3wt% TiB2/Cu复合材料的稳定性最高,平均燃弧时间和燃弧能量最低。随着TiB2质量分数的增加,TiB2/Cu复合材料损耗量降低,表面蚀坑变浅。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06
  • PDF下载量:  27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7-03-14
  • 修回日期:  2017-05-12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