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2年  第9卷  第3期

国产PEEK为基体的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研究
李元珍, 李峰, 张凤翻
1992, 9(3): 1-8.
摘要:
本文论述了用热压法成型热塑性树脂PEEK和碳织物或玻璃织物复合材料的工艺研究,表明复合材料的质量与温度、压力和时间等条件有关。通过流变性能试验,计算表观流动活化能和在同样剪速下熔体相差40℃的粘度,考察了PEEK对温度的依存性。用超声C-扫描的结果表征工艺参数的变化,表明该方法有很好的选择性,较其他方法敏感。
Al2O3/含铈中锰钢界面CeAlO3生长动力学
刘耀辉, 何镇明
1992, 9(3): 9-12.
摘要:
本文在理论分析和界面结构研究的基础上,在Al2O3/含铈中锰钢系建立了界面反应产物CeAlO3层的生长模型,得出CeAlO3层厚度S与时间t的关系遵循抛物线规律。实验结果与理论模型和规律相一致。
反应自生复合(RSC)材料生长的EVLS机制提出与研究
陈建峰, 沈玉辉, 高钦
1992, 9(3): 13-18.
摘要:
本文提出反应自生复合(RSC)材料生长的Extended Vapor-Liquid Solid(EVLS)机制。以Al-2.96Mg-7.60Si为母材制备RSC材料,并运用光学显微分析、SEM及EPMA等技术手段,对EVLS模型进行了实验分析研究和验证。
siCp/Al复合材料的组织与断口分析
曹利, 王传英, 邵贝羚, 石力开
1992, 9(3): 19-22.
摘要:
对国内外以铸造法制备的碳化硅颗粒增强铝(SiCp/Al)复合材料的组织与断口进行了观测和对比分析。低倍观测结果表明,在两种复合材料中碳化硅颗粒的分布都较均匀,无严重团聚现象。在高倍下发现碳化硅颗粒优先分布在晶界附近,形成“晶界花边”。SiCp/Al复合材料断口上肉眼可见的亮点可能是铸造孔洞的反映。
C/Al复合材料电性能研究
王鸿华, 费铸铭, 陈荣
1992, 9(3): 23-26.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了碳纤维增强铝复合材料中纤维含量、纤维排布方式和温度对材料导电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复合材料的电阻率随着纤维含量的增加,纤维排布角度的增大和测试温度的增高而增大。
碳化硅增强LY12铝基复合材料的超塑性
魏铮, 张宝良, 王燕文
1992, 9(3): 27-31.
摘要:
本文研究了以搅拌铸造法生产的碳化硅颗粒增强LY12铝基复合材料(SiCp/LY12)的超塑性预处理工艺及超塑性变形条件。经均匀化退火—热反挤压—温轧—再结晶预处理后,SiCp/LY12复合材料具有较好的超塑性。在T=793K、ε0=6.4×10-4S-1的变形条件下,其最高延伸率达293%。并探讨了碳化硅颗粒在超塑性预处理及超塑性变形中的作用。
SiCp/Al复合材料的磨损特性分析
曹阳, 李国俊, 姚家鑫, 谢赞华
1992, 9(3): 33-36.
摘要:
本文研究了SiC颗粒增强铝基(ZL102)复合材料的磨损特性。结果表明,SiC颗粒的加入可提高材料的耐磨性,复合材料与基体合金相比,磨损速率相当低,而且其抗粘着磨损能力更强,磨损性能与增强相数量、分布及界面结合有关。
碳化硅颗粒增强2124Al复合材料特性研究
马宗义, 申红伟, 毕敬, 吕毓雄, 高荫轩
1992, 9(3): 37-42.
摘要:
本文对粉末冶金法制备的SiCp/2124Al复合材料进行了不同温度的拉伸试验和物理性能测试,对并其时效析出特性和磨损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复合材料不仅具有高的室温强度、模量和低的热膨胀系数,而且表现出良好的高、低温性能和抗磨损性能。SiC颗粒加入铝合金显著加速了其时效析出过程。
基体合金对石墨/铝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
何成, 张国定, 吴人洁
1992, 9(3): 43-46.
摘要:
本文研究了不同基体合金(工业纯铝和LY12)对石墨/铝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并初步探讨了其影响机理。结果表明:基体合金严重影响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界面状态、基体相组织及分布,从而影响到最终复合材料的性能。与纯铝相比,LY12基体使石墨/铝复材料性能大幅度下降。
C/Al复合材料中镍涂层的界面行为
王浩伟, 商宝禄, 周尧和
1992, 9(3): 47-50.
摘要:
为改善纤维与基体的润湿性,在碳纤维表面涂覆Ni、SiC-Ni。经铝液浸渗实验表明Ni涂层可以使纤维很好地分布于基体中。但Ni单涂层导致碳纤维损伤,Ni、SiC-Ni两状态下界面与基体中均产生大量脆性相,急剧降低复合材料的强度。
受压圆形层合板层间剥离的计算模拟
沈成武, 孙巍, 周安宁
1992, 9(3): 51-57.
摘要:
本文运用弹塑性有限变形理论讨论了受压层合圆板层间剥离的扩展。初始缺陷的层间裂纹有一段稳定期,当压缩量超过临界值后,裂纹首先在缺陷层内迅速扩展并很快涉及邻近的各层。文中给出了裂纹扩展情况及应力分布的有限元模拟结果。将剥离后的基体层用小模量的弹性体替代,可避免确定剥离面分离或接触的难点,使计算大为简化。
纤维缠绕压力容器的样条配点解
钟正华, 罗建辉, 陈华光, 陈玉骥
1992, 9(3): 59-70.
摘要:
本文按叠层旋转壳有矩理论,对纤维缠绕内压容器的应力、应变、挠度,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基于封头的精确控制方程,采用样条配点法,求得问题的半解析半数值解。针对螺旋缠绕等张力封头与平面缠绕椭球封头两类容器进行了详细的数值计算,说明该方法简便、易行、可靠。
正交各向异性厚板振动分析的边界积分方程法
王建国, 黄茂光
1992, 9(3): 71-78.
摘要:
本文采用正交各向异性厚板静力问题的基本解作为边界积分方程的核函数,利用加权残数法建立了正交各向异性厚板振动分析的边界积分方程。文中详细地讨论了边界积分方程的数值处理过程并给出了若干数值算例以论证本文方法的正确性。
纤维增强塑料齿轮轮齿弯曲强度分析
李江, 张恒
1992, 9(3): 79-84.
摘要:
本文由纤维增强塑料齿轮轮齿的细观结构建立了各向异性粘弹性力学的计算模型,采用Laplace变换和有限单元法相结合求解轮齿的粘弹性应力场。通过引入时间折算因子,改进了Schapery的数值反演过程,给出了一个可行的复合材料齿轮弯曲强度实用分析方法。
以正交铺设层合板为面板的夹层板的临界载荷
王学林
1992, 9(3): 85-91.
摘要:
本文求解了简支边界条件下,以正交铺设层合板为面板的复合材料夹层板在总体对称铺设和总体反对称铺设情况下的稳定问题。导出了这类夹层板对应于Hoff型夹层板理论的临界载荷计算式,并简要分析了面板耦合刚度对临界载荷的影响。
单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强度的统计分析
邓梁波, 范赋群, 周红玲
1992, 9(3): 93-103.
摘要:
在本文中,我们提出了一个用于研究单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纤维载荷集中的剪滞分析模型。用此模型推导出了包含r根断纤维的裂纹的尖端纤维的载荷集中因子的解析表达式,并由此计算了裂纹尖端纤维的最大载荷集中因子,其计算结果与Hedgepeth[2]的结果非常一致。其次,我们提出了平均载荷集中因子的概念,并通过载荷集中因子的大小定义了裂纹尖端纤维的影响长度。它的物理意义明确,而且,在裂纹的扩展过程中是逐渐增大的,这与实际情况相符。在前面分析的基础上,应用裂纹临界核模型[2,3],我们对单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强度问题进行了统计分析,其计算结果与实验值是一致的,其中使用平均载荷集中因子计算所得到的强度值与实验值更接近。数值结果说明了裂纹临界核模型的正确性以及用平均载荷集中因子和影响长度进行裂纹扩展分析的可行性。
主动控制裂纹扩展的一种新型复合材料构件的研究
杜彦良, 聂景旭, 赵长占, 肖隆秀
1992, 9(3): 105-110.
摘要:
将形状记忆合金—NiTi丝复合于普通材料构件内,杂交成一种新型复合材料构件,使其具有传感元件和作动元件的特殊功能,可以用于对构件内部裂纹的扩展进行主动控制,本文利用光弹技术和云纹干涉技术对上述材料构件进行了试验研究,证明主动控制裂纹扩展的效果是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