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9年  第6卷  第4期

气动弹性剪裁的机理和效益
邹丛青
1989, 6(4): 1-Ⅰ.
摘要:
本文综合介绍了当前复合材料的飞机结构在气动弹性剪裁方面的概况及其理论基础。着重阐述了气动弹性剪裁的机理,即气动弹性剪裁赖以实现的基本原理。并且通过一系列曲线展示了由此产生的对飞机性能的影响.当引起的影响有益时,就表明了气动弹性剪裁的性能效益。
复合材料层合壳体的弹性理论解
李思简, 王熙
1989, 6(4): 10-20.
摘要:
本文研究了正交铺层并可具有各向同性层的纤维增强圆柱壳体,两端为简支,承受轴对称分布载荷的层问应力问题。纤维单层可简化为正交向异性的或横观各向同性的材料,直接应用三维弹性理论求得精确解。实例计算分析了在均布压力作用下的双层与三层叠层圆柱壳体。所得结果不但可作为评价其它近似方法的参考,而且在层合结构的设计中也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有限宽度和椭圆孔形状对缺口层合板强度预测的影响
姚卫星, 顾怡
1989, 6(4): 21-Ⅱ.
摘要:
本文采用有限元方法对正交各向异性材料含有不同椭圆孔形状的有限宽度板作了分析,给出了有限宽度和椭圆孔形状对应力集中因子K1和孔边应力分布σy(x,0)的影响公式。数值结果表明:正交各向异性板的有限宽度和椭圆孔形状对Kr和σy(x,0)的影响均与各向同性材料不同,所以有限宽度和椭圆孔形状将对缺口层合板强度的预测产生影响。
层状材料的高阶连续统模型
王文标, 段祝平
1989, 6(4): 28-Ⅱ.
摘要:
本文研究了由两种各向同性线性弹性材料组成的层状复合材料。同时利用位移在上下层面处的值及各阶导数对层内位移展开,并引用层面处应力矢量为参变量,使得层面处的应力和位移连续条件自动满足。然后利用Hamilton原理,按无约束条件变分,得到界面上的Euler方程,由此得到高阶连续统模型的场方程。考虑了场方程的长波近似和短波近似,所得结果和现存理论符合得很好。
犬挠度层合板的拟协调罚单元
朱菊芬, 汪海
1989, 6(4): 39-Ⅲ.
摘要:
本文将考虑耦合和剪切效应的三角形拟协调罚单元推广到对层合板的大挠度分析。数值计算证明:该单元具有良好的收敛性和足够的精度.文中用大量图表显示了边界条件,纤维铺设角,铺层数和材料弹性模量出等因素对层合板大挠度解的影响。
剪切载荷作用下复合材料层合板优化分析*
唐俊
1989, 6(4): 48-Ⅲ.
摘要:
本文讨论了双向增强层合板承受剪切载荷使剪切屈曲线栽荷最大的铺层优化分析,文中首先证明了使剪切屈曲裁荷最大的最优结构必定是对称铺设结构,还通过结构的灵敏度分析证明了无论层合板层数是多少其最优铺设角不会超过三个,并说明上述优化问题还可作为单设计变量优化问题处理。
试谈复合材料力学在发展复合材料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顾震隆
1989, 6(4): 56-62.
摘要:
本文首先讨论复合材料发展中所遇到的力学方面的问题,指出复合材料力学必须与生产实践,具体的复合材料和实验相结合才能得到具有实际意叉的研究结果。最后分析我国力学工作者如何才能更好地为发展复合材料的事业服务。
改性双马来酰亚胺树脂的研究及其初步应用
赵渠森, 李玉华, 曹正华, 孙冬生
1989, 6(4): 63-Ⅳ.
摘要:
QY8911是经过改性的双马来酰亚胺树脂体系。它具有耐温高、韧性好、吸水率低和易于操作的特性。这种树脂体系可用于浸润碳纤维、凯芙拉和玻璃纤维,适用于溶剂法和热熔法制备预浸料。QY8911具有良好的工艺性,其固化规范与177℃环氧树脂相仿,可于普通热压罐中固化成型。
用DSC技术研究环氧树脂体系的固化反应
李治成, 高家武, 宋焕成
1989, 6(4): 71-Ⅴ.
摘要:
本文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研究了九种环氧树脂与六种固化剂的反应性。分析了环氧树脂的结构和固化剂的结构对各环氧树脂体系的固化反应的影响,并结合热失重分析(TG)研究了间苯二胺(m-PDA)和二氨基二苯基砜(DDS)与各种环氧树脂固化物的分解温度。
尼龙短纤维——橡胶复合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能研究
李晨, 刘勃, 周彦豪
1989, 6(4): 79-Ⅴ.
摘要:
本文研究了尼龙短纤维—橡胶复合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能。用动态粘弹温度谱和频率谱的变化及玻璃化转变粘流活化能表征纤维与橡胶的界面粘合状况,并讨论了纤维用量及偶联剂对复合材料动态力学性能的影响。
纤维体积含量对C/7740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
王零森, 陈熙, 陈红卫, 田平
1989, 6(4): 87-Ⅵ.
摘要:
本文研究了纤维体积含量(Vf)与碳纤维/7740玻璃的相对密度(Ds)抗弯强度(σb)和冲击韧性(ak)之间的关系。用泥浆浸渗法制带及热压成形技术制备试样。实验结果表明:材料的Ds随Vf的增加而降低;σb和ak值开始随Vf的增加而增大,在Vf为40%左右时出现极大值,之后随Vf增加而降低。对Vf为4096样品的σb分布规律进行了分析,表明:其σb服从韦布尔分布。所获材料的最高σb为370Mpa,ak值为31KJm-2
SiC纤维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界面反应机理
曾科军, 金展鹏
1989, 6(4): 92-Ⅵ.
摘要:
本文应用相图和扩散通道理论分析了SiC/Ti复合材料界面反应的过程及界面区微观形貌,SiC纤维的表面状态直接影响着SiC/Ti界面反应的扩散通道。在SiC纤维表面涂覆TiC,或涂覆碳基涂层使Ti3SiC2层优先形成,能有效地控制界面反应,保护SiC纤维,界面区中反应产物层的排列顺序不一定与扩散通道所示的相顺序一一对应。
先进复合材料市场继续扩大
王虎
1989, 6(4): 95-95.
摘要:
美国Skies有限公司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先进复合材料工业将继续高速发展。1987年美国消费量累计达1200万磅,价值达3.12亿美元。今后年增长速度13%,五年后消费量将翻一番,价值将达8.4亿美元。在这期间,碳纤维的消费量将增加三倍。这份研究报告认为,先进复合材料市场前景是好的。航天工业将仍然是先进复合材料的最大用户,但是其潜在的最大用途是用于制造汽车结构件。
碳纤维涂覆SiO2新工艺及涂层特性
夏振海, 李华伦, 毛志英, 彭和宜, 周尧和
1989, 6(4): 96-Ⅶ.
摘要:
本文采用一种简单的新工艺。成功地在国产碳纤维表面涂覆一层均匀的SiO2涂层。并研究了碳纤维涂覆的耐热性及与镁液的复合效果。结果表明,碳纤维涂覆后可以在700℃以上不氧化,与镁液复合效果良好。
高性能热塑性树脂基复合材料复合方法及成型工艺简介
包筱梅, 雷毅
1989, 6(4): 100-Ⅶ.
摘要:
芳香族聚合物一类新型热塑性工程塑料的出现,有可能代替某些热固性树脂基体制作长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国外对热塑性工程塑料树脂基复合材料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已经成功地应用于航空航天事业。保证这种材料取代某些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前提是预浸带制造方法和成型工艺技术的实施。本文将对热塑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预浸带制备及成型方法作一简单分析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