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脱胶缺陷尺寸对复合材料加筋板屈曲及后屈曲特性的影响

刘璐 关志东 徐荣章 冯翎

刘璐, 关志东, 徐荣章, 等. 脱胶缺陷尺寸对复合材料加筋板屈曲及后屈曲特性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749-758.
引用本文: 刘璐, 关志东, 徐荣章, 等. 脱胶缺陷尺寸对复合材料加筋板屈曲及后屈曲特性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749-758.
LIU Lu, GUAN Zhidong, XU Rongzhang, et al. Effects of debond size on buckling and post-buckling behaviors of composite stiffened panel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749-758.
Citation: LIU Lu, GUAN Zhidong, XU Rongzhang, et al. Effects of debond size on buckling and post-buckling behaviors of composite stiffened panel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749-758.

脱胶缺陷尺寸对复合材料加筋板屈曲及后屈曲特性的影响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0.1;V257

Effects of debond size on buckling and post-buckling behaviors of composite stiffened panels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关志东,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和复合材料力学。E-mail:D5062010@163.com
  • 摘要: 为确定脱胶缺陷对复合材料加筋板屈曲及后屈曲特性的影响,对含不同脱胶缺陷工型筋条的复合材料加筋板进行了压缩试验研究。结果表明,30 mm和50 mm的缺陷对试验件承载能力影响很小,当缺陷尺寸增至80 mm时,试验件后屈曲承载能力明显下降。借助超声检测技术对缺陷的扩展行为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当压缩载荷达到破坏载荷的85.3%时,预制缺陷的对角位置处出现扩展迹象。通过影像云纹法获得两半波和三半波失稳模态的形成过程。对失稳模态的监测结果还表明,随缺陷长度增加,该型加筋板的失稳模态从三半波向两半波转换。在试验基础上,利用ABAQUS软件建立有限元(FE)模型,依次进行了屈曲及后屈曲过程的数值模拟。屈曲分析用于获得试验件的失稳载荷及模态,在后屈曲分析中将失稳波形以几何扰动的形式引入FE模型,最终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基本吻合,表明该模型可以用于复合材料加筋板屈曲及后屈曲性能的预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87
  • PDF下载量:  43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5-09
  • 修回日期:  2013-10-10
  • 刊出日期:  2014-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