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超临界CO2方法制备纳米蒙脱土/氢化丁腈橡胶复合材料

孟晓宇 刘旭 丛川波 周琼

孟晓宇, 刘旭, 丛川波, 等. 超临界CO2方法制备纳米蒙脱土/氢化丁腈橡胶复合材料[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604-609.
引用本文: 孟晓宇, 刘旭, 丛川波, 等. 超临界CO2方法制备纳米蒙脱土/氢化丁腈橡胶复合材料[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604-609.
MENG Xiaoyu, LIU Xu, CONG Chuanbo, et al. Fabrication of nano-montmorillonite/HNBR composites assisted with 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metho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604-609.
Citation: MENG Xiaoyu, LIU Xu, CONG Chuanbo, et al. Fabrication of nano-montmorillonite/HNBR composites assisted with 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metho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604-609.

超临界CO2方法制备纳米蒙脱土/氢化丁腈橡胶复合材料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Fabrication of nano-montmorillonite/HNBR composites assisted with 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method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孟晓宇,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材料。E-mail:xymeng800418@sohu.com
  • 摘要: 比较了超临界CO2方法与机械共混法制备的纳米蒙脱土/氢化丁腈橡胶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性能,以验证超临界CO2方法在氢化丁腈橡胶复合材料制备中的有效性。并研究了超临界CO2处理条件对蒙脱土分散情况的影响。XRD及TEM研究表明,与机械共混法相比,超临界CO2处理有效提高了氢化丁腈分子向蒙脱土层间扩散的能力,使层间距进一步增大,最大达3.93 nm。同时,蒙脱土片层能够均匀无规地分散于氢化丁腈橡胶基体中,且具有较高的剥离程度。而超临界处理时,温度和压力的变化对蒙脱土的分散情况影响不大。蒙脱土加入后,蒙脱土/氢化丁腈橡胶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显著提高,从14.4 MPa分别增加到16.3 MPa(机械共混法)和19.6 MPa(超临界CO2方法),断裂伸长率也略有增加。超临界CO2方法比机械共混法所制备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要高,且在介质浸泡前后,仍能够保持较好的力学性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60
  • PDF下载量:  62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6-13
  • 修回日期:  2013-12-17
  • 刊出日期:  2014-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