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钨精矿粉掺杂Fe-Al合金激光引燃自蔓延合金组织及性能

李刚 于君娜

李刚, 于君娜. 钨精矿粉掺杂Fe-Al合金激光引燃自蔓延合金组织及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132-136.
引用本文: 李刚, 于君娜. 钨精矿粉掺杂Fe-Al合金激光引燃自蔓延合金组织及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132-136.
LI Gang, YU Junna.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Fe-Al alloy blended with tungsten concentrate powder prepared by laser ignition induced SH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132-136.
Citation: LI Gang, YU Junna.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Fe-Al alloy blended with tungsten concentrate powder prepared by laser ignition induced SH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132-136.

钨精矿粉掺杂Fe-Al合金激光引燃自蔓延合金组织及性能

基金项目: 辽宁省科学事业公益研究基金计划项目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1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Fe-Al alloy blended with tungsten concentrate powder prepared by laser ignition induced SHS

  • 摘要: 在钨精矿粉质量分数为1%前提下, 通过改变Al原子分数, 分别为50%、 60%、 70%、 80%, 对其粉末进行压制, 进而将压坯激光点火, 使其发生自蔓延合成反应生成Fe-Al合金, 利用XRD、 SEM、 EDX、 硬度测试、 磨损测试等表征手段, 分析研究了掺杂定量的钨精矿粉后, 不同Fe、 Al配比对烧结Fe-Al合金微观组织结构及宏观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烧结过程中, 压坯实现了自蔓延烧结。产物物相主要为AlFe、 AlFe3、 WO3、 AlCrFe2等, 且随着Al含量的增加, 形成了富Al相。烧结Fe-Al合金组织随着Al含量的增加, 伴随微小裂纹产生。当Al含量达到60%时, 烧结Fe-Al合金显微硬度最大, 达到HK1053; 磨损率最低, 为0.04 mg·mm-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29
  • PDF下载量:  60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2-15
  • 修回日期:  2012-05-11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