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纳米铜/石蜡相变驱动复合材料制备及热物理性能

徐斌 楼白杨 麻琼彤 李晓

徐斌, 楼白杨, 麻琼彤, 等. 纳米铜/石蜡相变驱动复合材料制备及热物理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124-131.
引用本文: 徐斌, 楼白杨, 麻琼彤, 等. 纳米铜/石蜡相变驱动复合材料制备及热物理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124-131.
XU Bin, LOU Baiyang, MA Qiongtong, et al. Preparation and thermal performance of nano-copper/paraffin phase change composites for actua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124-131.
Citation: XU Bin, LOU Baiyang, MA Qiongtong, et al. Preparation and thermal performance of nano-copper/paraffin phase change composites for actua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124-131.

纳米铜/石蜡相变驱动复合材料制备及热物理性能

基金项目: 浙江省新材料及加工工程省重中之重学科开放课题(20110912, 2011092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104131)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楼白杨, 博士, 教授, 主要从事金属材料、 纳米复合材料和表面工程等方面的研究 E-mail: lby00518@163.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3

Preparation and thermal performance of nano-copper/paraffin phase change composites for actuation

  • 摘要: 采用高能球磨法制备了纳米铜/石蜡复合材料。通过TEM、 SEM、 XRD和DSC对复合材料的微观形貌、 物相及相变温度和潜热进行了表征和分析, 并研究了铜含量对复合材料的热敏性、 热膨胀性和热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石蜡包覆在铜粒表面, 能显著提高其抗氧化性, 铜/石蜡复合颗粒近似球形, 粒径约为100 nm, 多个复合颗粒易团聚形成微米级颗粒; 铜含量对相变温度没有明显影响, 但相变潜热随铜含量的增加近似线性减少; 复合材料的热敏性随着铜含量的增加而提高, 但其热膨胀性则降低; 铜质量分数为60%的复合材料具有较短的升温时间, 体膨胀率降低较小, 且多次加热后稳定性较好, 可作为此类热敏微驱动器的理想材料。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67
  • PDF下载量:  66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3-21
  • 修回日期:  2012-09-27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