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热处理对热等静压SiP/Al-Cu复合材料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刘孝飞 刘彦强 魏少华 马自力 左涛 樊建中

刘孝飞, 刘彦强, 魏少华, 等. 热处理对热等静压SiP/Al-Cu复合材料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111-117.
引用本文: 刘孝飞, 刘彦强, 魏少华, 等. 热处理对热等静压SiP/Al-Cu复合材料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111-117.
LIU Xiaofei, LIU Yanqiang, WEI Shaohua, et al.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 on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iP/Al-Cu composites prepared by HIP[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111-117.
Citation: LIU Xiaofei, LIU Yanqiang, WEI Shaohua, et al.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 on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iP/Al-Cu composites prepared by HIP[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111-117.

热处理对热等静压SiP/Al-Cu复合材料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樊建中,博士,教授,主要从事铝基复合材料工程化应用研究 E-mail: jzfan@grinm.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1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 on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iP/Al-Cu composites prepared by HIP

  • 摘要: 采用元素粉作为原料, 通过热等静压技术(HIP)制备出50%SiP/Al-Cu和70%SiP/Al-Cu(体积分数)复合材料, 研究固溶处理和峰值时效处理对复合材料显微组织、 Al2Cu相溶解过程及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热等静压技术制备的SiP/Al-Cu复合材料完全致密, 组织均匀细小, 材料由Si相、 Al相和Al2Cu组成, 白色Al2Cu相产生于原始的Cu粉与Al粉界面处。在516 ℃固溶处理2 h后, 70%SiP/Al-Cu复合材料中的Al2Cu相全部溶入Al基体中, 而50%SiP/Al-Cu复合材料中还残留少量Al2Cu相。经过峰值时效处理后, 50%SiP/Al-Cu和70%SiP/Al-Cu复合材料的抗弯强度为548 MPa和404 MPa, 相对于热等静压态分别提高了38.81%和13.51%, 复合材料的强度显著增强。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41
  • PDF下载量:  68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3-14
  • 修回日期:  2012-05-29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