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二烃基五硫化物-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微胶囊的制备及其摩擦性能

马国伟 许雪峰 金清波 何荣军 关集俱

马国伟, 许雪峰, 金清波, 等. 二烃基五硫化物-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微胶囊的制备及其摩擦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37-43.
引用本文: 马国伟, 许雪峰, 金清波, 等. 二烃基五硫化物-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微胶囊的制备及其摩擦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37-43.
MA Guowei, XU Xuefeng, JIN Qingbo, et al. Preparation and tribological behavior of RC2540-melamine-formaldehyde resin microcapsul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37-43.
Citation: MA Guowei, XU Xuefeng, JIN Qingbo, et al. Preparation and tribological behavior of RC2540-melamine-formaldehyde resin microcapsul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37-43.

二烃基五硫化物-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微胶囊的制备及其摩擦性能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075366);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Y1100935)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许雪峰, 博士, 教授, 博导, 主要从事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方面的研究 E-mail: xuxuefeng@zjut.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

Preparation and tribological behavior of RC2540-melamine-formaldehyde resin microcapsules

  • 摘要: 以硫化脂肪类添加剂二烃基五硫化物(RC2540)为芯材, 三聚氰胺-甲醛树脂(MF树脂)为壁材, 采用原位聚合法合成了RC2540-MF树脂微胶囊。使用红外光谱、 SEM及热重分析(TG)等对其性能进行表征。用四球摩擦副考察了RC2540-MF树脂微胶囊作为聚乙二醇基础液添加剂时的摩擦磨损性能。结果表明: 添加质量分 数3% RC2540-MF树脂微胶囊的聚乙二醇基础液在314 N下摩擦系数可低至0.04, 磨斑直径在314 N(RC2540-MF质量分数5%)下为0.54 mm, 实验载荷则可以提高至1000 N以上。这是由于摩擦力导致RC2540-MF 树脂微胶囊破损, 活性硫化物在摩擦表面的物理、 化学吸附作用和生成的摩擦化学反应膜起到减摩和极压抗磨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34
  • PDF下载量:  72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1-13
  • 修回日期:  2012-05-12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