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用于环氧树脂固化监测的自参考型光纤固化传感器

杨春

杨春. 用于环氧树脂固化监测的自参考型光纤固化传感器[J]. 复合材料学报, 2001, 18(2): 27-31.
引用本文: 杨春. 用于环氧树脂固化监测的自参考型光纤固化传感器[J]. 复合材料学报, 2001, 18(2): 27-31.
YANG Chun. NOVEL SELF-REFERENCED OPTICAL FIBER CURE SENSOR FOR IN-SITU CURE MONITORING OF EPOXY RESIN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1, 18(2): 27-31.
Citation: YANG Chun. NOVEL SELF-REFERENCED OPTICAL FIBER CURE SENSOR FOR IN-SITU CURE MONITORING OF EPOXY RESIN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1, 18(2): 27-31.

用于环氧树脂固化监测的自参考型光纤固化传感器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9305038)、江苏省青年科学基金(BQ96013)、航空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2152109)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TH741.4

NOVEL SELF-REFERENCED OPTICAL FIBER CURE SENSOR FOR IN-SITU CURE MONITORING OF EPOXY RESINS

  • 摘要: 研究了一种新型的自参考型光纤固化传感器,用于环氧树脂固化过程的实时监测。用光纤芯折射率为1.558的多模光纤制成端面反射型折射率传感器,利用环氧树脂的折射率与固化度之间的对应关系,通过实时测量环氧树脂的折射率进行固化监测。在固化过程中,当环氧树脂的折射率变化到与光纤芯的折射率相等时,传感界面的反射信号为零,传感器可对零点偏置和灵敏系数进行校准,在此后的固化过程中,传感器能够定量地测量环氧树脂的固化度。在用多个传感器对树脂内不同部位的固化过程同时进行监测的场合,各传感器经实时自参考校准后,可根据各自的灵敏系数对输出信号统一定标,从而可以相互比较,实时地反映不同部位的固化反应过程之间的差异。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59
  • PDF下载量:  75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9-10-19
  • 修回日期:  1999-12-22
  • 刊出日期:  2001-05-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