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用于FRP固化在线监测的光纤微弯压力传感器

武湛君 张博明 王殿富 杜善义

武湛君, 张博明, 王殿富, 等. 用于FRP固化在线监测的光纤微弯压力传感器[J]. 复合材料学报, 2002, 19(6): 125-129.
引用本文: 武湛君, 张博明, 王殿富, 等. 用于FRP固化在线监测的光纤微弯压力传感器[J]. 复合材料学报, 2002, 19(6): 125-129.
WU Zhanjun, ZHANG Boming, WANG Dianfu, et al. A NOVEL FIBER OPTIC PRESSURE SENSOR USED IN COMPOSITE CURE PROCESS MONITORING[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2, 19(6): 125-129.
Citation: WU Zhanjun, ZHANG Boming, WANG Dianfu, et al. A NOVEL FIBER OPTIC PRESSURE SENSOR USED IN COMPOSITE CURE PROCESS MONITORING[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2, 19(6): 125-129.

用于FRP固化在线监测的光纤微弯压力传感器

基金项目: 本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跨学交叉基金资助(HITMD20007)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武湛君(1972-),男,博士,讲师,主要从事智能复合材料与结构的研究。

    通讯作者:

    武湛君,E-mail:wuzhj@hope.hit.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

A NOVEL FIBER OPTIC PRESSURE SENSOR USED IN COMPOSITE CURE PROCESS MONITORING

  • 摘要: 无论在军事还是航空航天领域,光纤传感器都是一种极具应用前景的智能化监测手段。目前,将光纤传感器用于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固化过程的监测的研究是一个热点。但由于大多数光纤传感器监测固化过程成本较高,所以还没有被广泛的应用于实际生产当中。开发了一种新型的低成本、高灵敏度、易操作的光纤传感器用于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固化过程的在线监测。光纤传感器的设计基于光纤微弯损耗原理,其监测的直接目标参量为增强纤维所构成的网络所承担的压力变化,可以进而通过Gutowski的树脂流动/纤维变形理论间接得出对于固化过程中的几个关键参量。给出了这种压力传感器的设计制作方法,测定该种传感器在静态和动态下的压力-光损耗响应曲线,分析了该传感器对环境温度与折射率变化的响应。完成了利用微弯压力传感器进行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热压釜中固化成型过程的在线监测实验,获得了良好的结果。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45
  • PDF下载量:  7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04-16
  • 修回日期:  2001-07-13
  • 刊出日期:  2002-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