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含PyC-TaC-PyC复合界面C/C材料的氧乙炔焰烧蚀行为

含PyC-TaC-PyC复合界面C/C材料的氧乙炔焰烧蚀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09, 26(3): 155-161.
引用本文: 含PyC-TaC-PyC复合界面C/C材料的氧乙炔焰烧蚀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09, 26(3): 155-161.
Ablation behaviors of C/C composites with pyrocarbon (PyC)-TaC-PyC multi-interlayers in oxyacetylene flam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9, 26(3): 155-161.
Citation: Ablation behaviors of C/C composites with pyrocarbon (PyC)-TaC-PyC multi-interlayers in oxyacetylene flam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9, 26(3): 155-161.

含PyC-TaC-PyC复合界面C/C材料的氧乙炔焰烧蚀行为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872154 ; 50721003) ; 国家 863计划(2007AA03Z100)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Ablation behaviors of C/C composites with pyrocarbon (PyC)-TaC-PyC multi-interlayers in oxyacetylene flame

  • 摘要: 用化学气相渗透方法,在准三维针刺炭毡中预沉积热解炭(PyC)和TaC涂层,再利用热解炭和树脂炭对该预制体进行后续致密化,制得含PyC-TaC-PyC复合界面的C/C复合材料(TaC-C/C),并对其进行氧乙炔焰烧蚀。与C/C相比,3 vol%TaC-C/C材料耐烧蚀性能无明显提高,且无法承受长时间的氧炔焰烧蚀;而14 vol%TaC-C/C材料表现出较好的长时间耐烧蚀性能。氧炔焰烧蚀后,复合材料表面由C、TaC、(Ta,O)及Ta2O5相组成。3 vol%TaC-C/C材料表面主要形成细小弥散的烧蚀斑点(5~20s)和烧蚀凹坑(120s);而14 vol%TaC-C/C材料表面则主要形成烧蚀斑点(5s)、较完整的氧化钽层(20s)以及烧蚀凹坑(120s)。14 vol%TaC-C/C材料在烧蚀20s后,复合材料可分为表面氧化物区、过渡区和基体区;复合材料表面完整连续的氧化钽层能有效保护复合材料。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20
  • PDF下载量:  93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6-02
  • 修回日期:  2008-10-16
  • 刊出日期:  2009-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