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反应pH值对原位水热沉积法制备纳米羟基磷灰石/壳聚糖复合材料的影响

反应pH值对原位水热沉积法制备纳米羟基磷灰石/壳聚糖复合材料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09, 26(4): 53-58.
引用本文: 反应pH值对原位水热沉积法制备纳米羟基磷灰石/壳聚糖复合材料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09, 26(4): 53-58.
Effect of pH value on the nano-hydroxyapatite/chitosan composites via in-situ hydrothermal precipita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9, 26(4): 53-58.
Citation: Effect of pH value on the nano-hydroxyapatite/chitosan composites via in-situ hydrothermal precipita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9, 26(4): 53-58.

反应pH值对原位水热沉积法制备纳米羟基磷灰石/壳聚糖复合材料的影响

基金项目: 教育部高校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培育资金项目(704039)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870630) ; 西交青年教师科研起步项目(2007Q006)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R318 ; TB332

Effect of pH value on the nano-hydroxyapatite/chitosan composites via in-situ hydrothermal precipitation

  • 摘要: 为避免羟基磷灰石(HA)在壳聚糖(CS)基体中分子出现分布不均的现象,在结合原位沉析法和水热法二者优点的基础上,发展了原位水热沉析法来制备HA/CS复合材料,并深入研究不同的反应pH值对该复合材料的影响。研究表明,在不同反应pH值下制备的复合材料,均由CS晶体和低结晶度的纳米HA晶体所组成,2种晶体均出现沿c轴方向上的择优生长。随着反应pH值的增大,复合材料中HA和CS分子的结晶度均增大,HA晶体尺寸增大,CS分子排列有序化程度增高,且二者之间发生较强的化学键合作用。当反应pH值增大到12时,复合材料中纳米HA的晶体尺寸约为27.63 nm,且均匀地分布在CS分子中;CS分子为高结晶度的α晶型,且分子排列规整,有序化程度高;存在于HA与CS分子间的化学键合作用最强。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685
  • PDF下载量:  81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9-10
  • 修回日期:  2008-12-03
  • 刊出日期:  2009-08-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