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多壁碳纳米管增强炭黑/聚丙烯导电复合材料导电行为

多壁碳纳米管增强炭黑/聚丙烯导电复合材料导电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09, 26(4): 41-46.
引用本文: 多壁碳纳米管增强炭黑/聚丙烯导电复合材料导电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09, 26(4): 41-46.
Multi-wall carbon nanotubes enhanced conductive behaviors of CB/PP electrical conductive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9, 26(4): 41-46.
Citation: Multi-wall carbon nanotubes enhanced conductive behaviors of CB/PP electrical conductive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9, 26(4): 41-46.

多壁碳纳米管增强炭黑/聚丙烯导电复合材料导电行为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计划” (2005CB6238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603016)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Multi-wall carbon nanotubes enhanced conductive behaviors of CB/PP electrical conductive composites

  • 摘要: 为了充分利用不同导电粒子的导电作用,在炭黑(CB)/聚丙烯(PP)导电复合体系中引入了多壁碳纳米管(CNTs)。研究发现:引入的CNTs分散在CB粒子间起到“桥梁”作用,使体系的导电性能得到明显改善,并且CB∶CNTs为19∶1时其协同导电效果最好,该复合体系出现逾渗现象,对应的导电填料体积分数明显降低。在导电填料总体积分数为4.76%时,少量CNTs的引入就可使复合体系的体积电阻率从109Ω·cm下降到105Ω·cm;同时少量的CNTs能明显抑制炭黑/聚丙烯导电复合材料的正温度效应(PTC),使PTC强度从6.10降低到1.48,PTC转变峰温度从166℃升高到174℃。少量的 CNTs可以使PP的结晶温度提高12℃,对PP结晶的成核作用比CB更加明显。复合体系力学性能随导电填料体积分数增加而明显降低,但因为体积电阻率一定时CB-CNTs/PP体系所需导电填料体积分数较CB/PP体系明显降低,因此少量CNTs的引入能够使复合体系的力学性能得到更大程度的保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544
  • PDF下载量:  12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9-10
  • 修回日期:  2009-12-18
  • 刊出日期:  2009-08-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