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风电叶片复合材料拉伸损伤破坏声发射行为

周伟 孙诗茹 冯艳娜 张亭 韩江云 戚海东

周伟, 孙诗茹, 冯艳娜, 等. 风电叶片复合材料拉伸损伤破坏声发射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240-246.
引用本文: 周伟, 孙诗茹, 冯艳娜, 等. 风电叶片复合材料拉伸损伤破坏声发射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240-246.
ZHOU Wei, SUN Shiru, FENG Yanna, et al. Acoustic emission behavior on tensile failure of composite for wind turbine blad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240-246.
Citation: ZHOU Wei, SUN Shiru, FENG Yanna, et al. Acoustic emission behavior on tensile failure of composite for wind turbine blad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240-246.

风电叶片复合材料拉伸损伤破坏声发射行为

基金项目: 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E2010000297, E2012201084)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Acoustic emission behavior on tensile failure of composite for wind turbine blades

  • 摘要: 通过风电叶片单向和多向复合材料拉伸力学性能实验, 结合声发射技术, 研究复合材料损伤演化特性及纤维预断缺陷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复合材料单向和加卸载拉伸实验时, 采用声发射实时监测整个损伤破坏过程, 获取复合材料试件的拉伸力学性能、 损伤破坏特征及相应的声发射响应特征。结果表明: 由于纤维预断缺陷的存在, 单向复合材料加载到约30%破坏载荷时, 缺陷位置及相邻区域的基体和界面开始出现明显损伤; 加载到约60%破坏载荷时, 含缺陷层和相邻的层出现明显的层间剪切破坏, 导致刚度的急剧缩减, 声发射撞击累积数明显高于无缺陷试件。含纤维预断多向复合材料加载到约60%破坏载荷时, 纤维预断处树脂基体出现明显损伤; 随相对应力水平的提高, 多向复合材料的Felicity比下降较为平缓。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12
  • PDF下载量:  68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1-10
  • 修回日期:  2012-04-20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