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碳纤维增强PEEK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单轴时相关循环特性实验研究

刘煦 朱志武 康国政 蔡力勋

刘煦, 朱志武, 康国政, 等. 碳纤维增强PEEK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单轴时相关循环特性实验研究[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29(1): 28-34.
引用本文: 刘煦, 朱志武, 康国政, 等. 碳纤维增强PEEK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单轴时相关循环特性实验研究[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29(1): 28-34.
LIU Xu, ZHU Zhiwu, KANG Guozheng, et al. Experimental study on uniaxial time-dependent cyclic character of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EEK resin matrix composit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29(1): 28-34.
Citation: LIU Xu, ZHU Zhiwu, KANG Guozheng, et al. Experimental study on uniaxial time-dependent cyclic character of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EEK resin matrix composit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29(1): 28-34.

碳纤维增强PEEK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单轴时相关循环特性实验研究

基金项目: 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 (2009018412000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72251);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SKLFSE201001);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 (SWJTU09CX069)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朱志武, 副教授, 从事高分子材料循环本构和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能研究 E-mail: zzw4455@163.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2

Experimental study on uniaxial time-dependent cyclic character of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EEK resin matrix composite

  • 摘要: 通过对碳纤维/PEEK复合材料(纤维体积分数30%)的单调拉伸、 应力控制循环、 应变控制循环实验, 对该材料的应力、 应变循环特性以及棘轮行为的率相关、 时相关特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研究表明: 与PEEK树脂基体材料相比, 加入碳纤维使材料的抗蠕变性能有所提高。在应变控制循环实验中, 响应应力幅值与应变加载速率和应变加载幅值密切相关; 在应力松弛效应的影响下, 响应应力幅值随着应变峰值保持时间的增加而减小。室温下, 碳纤维/PEEK复合材料在非对称应力循环中产生明显的棘轮应变, 并且对加载应力幅值和平均应力具有明显的依赖性, 此外, 当在较低的加载速率和具有一定峰值保持时间情况下, 棘轮应变显著增强。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12
  • PDF下载量:  87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2-16
  • 修回日期:  2011-04-15
  • 刊出日期:  2012-0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