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力自感知水泥基复合材料及其传感器的研究进展

欧进萍 关新春 李惠

欧进萍, 关新春, 李惠. 应力自感知水泥基复合材料及其传感器的研究进展[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4): 1-8.
引用本文: 欧进萍, 关新春, 李惠. 应力自感知水泥基复合材料及其传感器的研究进展[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4): 1-8.
OU Jin-ping, GUAN Xin-chun, LI Hui. State-of -the-art of stress-sensing cement composite material and sensor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4): 1-8.
Citation: OU Jin-ping, GUAN Xin-chun, LI Hui. State-of -the-art of stress-sensing cement composite material and sensor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4): 1-8.

应力自感知水泥基复合材料及其传感器的研究进展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0238040) ;“863”计划项目(2002AA335010)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欧进萍, 博士, 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方向: 结构振动控制、健康监测与防灾减灾 E-mail : oujinping @hit . edu. 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TU525.9;TB381

State-of -the-art of stress-sensing cement composite material and sensors

  • 摘要: 应力自感知水泥基复合材料是在传统的水泥或砂浆中添加特定导电材料或纳米材料复合而成的具有压阻效应的材料。利用这类材料的电阻率与其自身压应力存在一定对应关系的特性, 可以制成性能独特的应力自感知水泥基复合材料传感器。此类传感器因具有造价低、耐久性好、埋设工艺简单以及与混凝土材料相容性好等特性, 有望成为混凝土结构长期健康监测的新一代传感装置。本文作者从原材料选择、搅拌工艺、电阻测试方法以及传感器测试系统等多方面综合评述了应力自感知水泥基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同时指出, 为促进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对碳纤维水泥石电阻率的离散性、稳定性以及多向约束受力下电阻率的变化曲线等问题都必须进一步深入研究。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72
  • PDF下载量:  129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09-02
  • 修回日期:  2005-12-19
  • 刊出日期:  2006-08-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