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4卷  第3期

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进展
吴人洁
1987, 4(3): 1-Ⅰ.
摘要:
本文对金属基复合材料目前的进展进行了综述,内容包括增强体、基体及各种金属基复合材料;新的加工技术和应用,以及有关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界面行为,力学性能和破坏过程的研究情况,特别着重介绍了国内的研究工作,对金属基复合材料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充分发挥潜力也作了设想。
热等静压碳/铝复合材料的断口和界面的研究
隋全武, 郭文旭, 唐风军
1987, 4(3): 10-Ⅱ.
摘要:
采用热等静压(HIP)工艺,把包复在真空玻璃容器内的C/Al复合丝热压成致密的C/Al复合材料。用扫描电镜(SEM)观察到复合材料的低强度平断口和界面反应层。运用透射电镜(TEM)和X射线能谱仪(XES)观察和确定界面的形貌和成分,发现界面分成层状,界面层的TiB2向两边扩散,而纤维和基体的成分则通过界面而互相扩散。另外,还用电子衍射技术(EDT)研究了界面的晶体结构,确定它的相组成为TiO2、TiC、TiB2、γ-Al2O3及Ti、B和C等。采用俄歇电子能谱(AES)分析了界面区的化学组分,并运用二次离子质量谱(STMS)确定出界面的化学组成,除发现Al4C3,与EDT的结果基本一致。
热压碳/铜复合材料的制造工艺与性能
甘永学, 陈汴琨, 吴云书, 易沛
1987, 4(3): 15-Ⅱ.
摘要:
研究了用作连续碳纤维增强铜-5%锡基复合材料的制造工艺,实验表明:热压能使碳纤维与铜粉、锡粉良好地复合,在给定的工艺条件下,制成了碳纤维的体积含量Vf=10~50%的接近完全致密的碳铜复合材料,碳纤维均匀地分布于基体中并具有随机的取向。对该材料的硬度、电阻率、弯曲强度、摩擦磨损等多种性能进行了测试,讨论了碳纤维的含量对材料性能的影响,并对弯曲断口及磨面进行了扫描电镜分析。
植纤复合材料新进展首条生产线已通过省级签定
1987, 4(3): 22-22.
摘要:
创新性的一年生植物纤维复合材料—麻屑/树脂板的生产线,已于1987年4月30日,在安徽省舒城县新型材料厂通过了省级鉴定。鉴定会由省科委主持,省的教委、经委、计委和县委以及国内一些院校的领导参加了会议。鉴定委员会由国内和省内13个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省电视台对会议进行了录象并播放。与会者对我国(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条植纤复合材料生产线投入正常的工业化生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硼-铝复合材料断裂过程的SEM研究
曹利, 韩圭焕, 姚忠凯
1987, 4(3): 23-Ⅳ.
摘要:
本研究用真空热压法制备了两种不同纤维体积分数的单向硼纤维增强铝(B/Al)复合材料,进行了动态拉伸试验。通过在备有拉伸台的扫描电镜(SEM)下缓慢加载,连续观察了各种偏轴角纤维外露试样的断裂过程。并测定了纤维外露试样及完整试样的强度及其载荷-位移曲线。结果表明:复合材料纵向,即纤维方向与拉伸轴的夹角(偏轴角)对断裂机制有极大影响,试样的破坏符合一定规律;复合材料强度与偏轴角的关系同最大应变能理论所揭示的规律相一致。由此提出了B/Al复合材料在小角拉伸时的正断模型和在大角拉伸时的剪断模型,阐明了B/Al复合材料裂纹萌生,扩展及连接的微观断裂过程。研究还表明,两种模型过渡的特征转折角与最优偏轴角之间可能存在某种相对应的关系。
蔡为仑博士受聘为601所顾问
陈绍杰
1987, 4(3): 31-31.
摘要:
美国空军材料试验室非金属分部负责人、华盛顿大学教授、国际复合材料杂志主编蔡为仑博士(Dr.Stephen W.Tsai),受航空工业部601研究所之情,同意担任本所复合材料研究和应用预研项目技求顾问。1987年6月8日在沈阳凤凰饭店举行了受聘仪式,蔡先生愉快地按受了由601所所长解思适以沈阳飞机公司设计发展部经理名义正式向蔡先生颁发的聘书。
碳化硅晶须增强铝复合材料的研究
郭树起, 曹利, 韩圭焕, 姚忠凯
1987, 4(3): 32-Ⅴ.
摘要:
本文工作集中于SiCw/Al复合材料的制备、材料的微观结构分析和高温瞬时拉伸试验三方面。结果表明,用高压铸造法制造SiCw/Al复合材料是可行的。用该方法制得的复合材料造价低廉,界面结合良好,具有优良的室温、高温强度和足夠的塑性。
日本FRP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国际FRP/CM讲演会及展览会
1987, 4(3): 39-39.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硅酸盐学会正在筹备国际FRP/CM讲演会及展览会。这次国际会议计划于1988年4月15~18日在南京召开。根据中方希望日本积极参加的愿望,日本FRP协会发出通知,号召会员积极参加,并在办理参加手续方面提供方便。关于注册费,通知中规定:1987年12月31日以前申请的为200美元,以后注册的为225美元。
碳/铝复合材料的冲击性能研究
张国定, 陈荣, 吴人洁
1987, 4(3): 40-Ⅵ.
摘要:
研究了碳/铝复合材料在不同的界面结合状态下的冲击性能。用真空热处理的方法和室温至450℃温度范围内热循环的方法改变界面的结合状态。发现界面结合增强,冲击能量下降,界面结合松驰,冲击能量提高。用扫描电镜观察了试样的冲击断口的形貌,发现基体变形、纤维拨出、基体和纤维脱粘、脱粘造成的界面摩擦等是冲击能量吸收的几种方式。
热循环对碳(石墨)/铝复合材料拉伸强度的影响
蔡卫东, 赵昌正, 张国定, 吴人洁
1987, 4(3): 45-Ⅴ.
摘要:
研究了四种碳(石墨)/铝复合材料经R.T~450℃温度区间热循环之后拉伸强度的变化。结合扫描电镜的断口分析,对界面结合强度与拉伸强度的关系进行了定性的讨论。
铝/石墨复合材料高速高温下的摩擦磨损特性
杨静煜, 朱明光, 王云华, 施增强
1987, 4(3): 51-Ⅶ.
摘要:
本文研究了用中间法新工艺制造的铝石墨复合材料在高速高温下的摩擦磨损特性。试验在销盘式试验机上进行。滑动线速度最高达9.4米/秒。在2米/秒干摩擦时,所有测试的复合材料磨损量均小于基体合金。200℃时,含石墨2~5%的复合材料磨损量也此基体合金小。在9.4米/秒干摩擦时,含石墨2%的复合材料耐磨性能最好。以前曾有报导:滑动线速度大于1米/秒,铝石墨复合材料的磨损量大于基体合金[12,13]。本文认为新工艺制造的复合材料在9.4米/秒的高速摩擦时摩擦系数和磨损量下降是由于石墨与基体界面结合良好。
FRP总重量10吨的观音像
1987, 4(3): 56-56.
摘要:
在日本静冈果伊东市宇佐美车站正西的天气山半山腰,建造完成了一尊高34米的全玻璃钢(FRP)“世界和平观音像”,今年7月5日11时,本部昭元建设大臣等800名有关人员参加了揭幕仪式。在钢筋混凝土基座上,从莲花座往上包括佛像全部用FRP制造(光背是金属的),FRP部分的高度是34米,正面的最大宽度为14米,前后为15米,正面高度为8米的面部向前倾约30度,以便参拜者看清。
碳纤维与铜、钴、铁等金属的相容性研究
易沛, 陈汴琨, 吴云书
1987, 4(3): 57-Ⅶ.
摘要:
文中针对目前较少报道的有关碳纤维与铜、钴、铁等金属的相容性问题进行了实验研究工作。主要通过采用强度测定、X射线、金相和扫描电镜等方法研究了镀有不同金属的碳纤维经不同温度真空热处理后的镀层形貌、纤维组织结构和强度等方面的变化,提出了一些高温下碳纤维与不同金属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试图为采用铜、钴、铁等金属作为碳纤维的镀层或基体的可能性提供实验和理论分析上的初步依据。
碳/铝复合材料界面反应对抗拉强度的影响
陈叶生, 张国定, 吴人洁
1987, 4(3): 68-Ⅷ.
摘要:
本文对Ti-B法制备的碳—铝合复材料经各种处理后产生的不同程度的界面反应与其纵向抗拉强度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碳—铝界面反应主要从三方面影响复合材料的抗拉强度:①界面结合强度;②界面脆性层;⑨纤维损伤。这三者的作用程度与界面反应程度有关。界面反应不严重时,主要是界面结合强度起作用;反应较严重时,界面脆性层的影响增大;反应很严重时,纤维发生严重损伤,对材料的抗拉强度产生很大的影响。
碳(石墨)/铝复合材料的高温拉伸强度
金城
1987, 4(3): 74-Ⅸ.
摘要:
本文初步研究了C/LD2和M40/LD2复合材料高温拉伸强度。在室温至400℃温度范围内,C/LD2和M40/LD2均能保持其室温强度。在500℃时C/LD2的强度保持率为84.10%。
纤维增强铅基复合材料单轴拉伸试验的动态观察
王成福, 应美芳, 岳多峰
1987, 4(3): 78-Ⅸ.
摘要:
在扫描电镜下对单向拉伸应力状态下的铅基复合材料的断裂过程进行观察;找出了铅基复合材料在拉伸状态下裂纹萌生及扩展的规律;结合拉伸断口形貌分析,讨论影响铅基复合材料拉伸断裂过程的主要因素。
碳/铝复合材料的腐蚀行为
顾坚, 韩圭焕, 隋全武, 姚忠凯
1987, 4(3): 84-Ⅸ.
摘要:
本文研究了用Na—K法制得的C/Al复合材料的腐蚀行为,并与用CVD法制得的C/Al复合材料进行了比较,指出:两种材料在蒸馏水及3.5%盐水介质中浸渍14天后,均发生了严重的腐蚀;表面粗糙给腐蚀带来不利影响;长期空气暴露将导致前种材料发生缺陷部位(晶界、C—Al界面等)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