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工作交流推进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4-25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4月20日,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工作交流推进会在京成功召开。此次会议是自2019年10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来科技期刊界第一次盛会,来自“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的340多位代表参会。会议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总结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阶段性工作成效,推广先进办刊经验,积极交流研讨,助推选期刊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期刊的行列。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工作交流推进会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委员会委员项昌乐院士,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工程师陈学东院士,鹏程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主持。    

      怀进鹏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恰逢谷雨,雨生百谷,孕育着希望和机遇。科技期刊是科技共同体不可或缺的学术交流平台,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承载着重要使命。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的号召,把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并计划在2035年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期刊。作为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抓手——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自2019年实施以来,已取得积极成效。但仍落后于我国在科技领域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高影响力期刊在全球占比仍较低。近年来,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发生重要变革,以开放科学为重要标志的新型学术交流正在重塑全球科技传播体系,给一流期刊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科技期刊要乘势而上,主动变革,提升学术品牌和国际竞争能力,努力争取高水平成果在国际上的首发权。

 怀进鹏书记发表致辞
      

      杨卫代表专家委员会发表致辞。他指出,拥有一批国际一流的科技期刊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传播平台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前,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荷兰、德国等国家,相比而言,国内期刊仍有较大差距。但我国飞速增长的学术产出为办出中国品牌的一流期刊增强了底气,并坦言自己担当主编的一本国外高水平期刊中55%的论文来自中国。“卓越行动计划”实施不到两年,效果显著,一批期刊向上的发展态势已经显现。期刊人要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使科技期刊成为我国战略科技的重要力量。

杨卫院士发表致辞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使科技期刊界人士欢欣鼓舞,在目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更加坚定了发展国产期刊的信念。

     《复合材料学报》作为首批入选“卓越行动计划”的科技期刊,多年来一直秉承办精品刊的理念,在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在材料领域期刊中位居前列。

        欢迎您把高水平研究成果投在《复合材料学报》上,编辑部将竭诚为您的稿件提供优质的服务!

扫二维码关注《复合材料学报》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推送


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1-04-25 阅读次数:
x 关闭 永久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