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4卷  第2期

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蠕变及其与疲劳断裂的关系
张双寅
1987, 4(2): 1-Ⅰ.
摘要:
本文对纤维增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蠕变性能的研究槪况进行了综述,着重讨论非线性蠕变本构关系与蠕变延迟破坏理论,指出蠕变试验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最后对材料蠕变与疲劳和断裂的相互关系提出几点粗浅看法。鉴于现有水平,本文只着重材料行为的宏观描述,避开对其微观物理机制的追究。
复合材料非定常温度场的有限元计算
陈丽羡, 龚尧南
1987, 4(2): 10-Ⅱ.
摘要:
本文借助复合材料的微观特性建立了宏观物理模型,并把空间有限元离散模型和时问-空间有限元离散模型应用于具有任意结构参数和边界条件的复合材料的非定常温度场的有限元计算。计算结果表明,采用集中质量热容矩阵可以得到比采用一致质量热容矩阵更高的计算精度;采用时间-空简有限元可以得到比采用空间有限元更高的计算精度。计算结果还表明,由于复合材料的导热性能极差,因此它是作为航天飞机和空间飞机的热保护装置的理想材料之一。
含有基体开裂和内部分层的复合材料层板的刚度特性
R. Talreia
1987, 4(2): 18-Ⅲ.
摘要:
本文分析了复合材料层板中两种类型的损伤,一种是层内损伤卽基体开裂,另一种是层间损伤卽内部分层。文中取损伤向量作为唯象理论的内部状态变量,确定了这两种损伤的强度与全部刚度系数之间的关系。分析表明,层内开裂损伤不僅使得材料弹性模量下降而且还改变了层板的初始正交異性对称性;层间分层损伤不改变层板初始正交異性对称性但使得弹性模量降低。应用本文分析方法对几种层板的模量变化进行了预算,并同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发现两者之间吻合得很好。
静电共振法测定碳丝横截面积和轴向模量研究
简念保, 曾汉民, 章明秋
1987, 4(2): 29-Ⅲ.
摘要:
本文用静电激发产生共振和非接触式接收信号的方法测定碳纤维单丝的横截面积和轴向杨氏模量。研究了空气阻尼、激发电极位置、非线性振动等因素对测试精度的影响,提出了降低测量误差的若干措施,为提高测试精度提供了依据。
受湿热影响的复合材料多层和夹层圆柱曲板的稳定问题
游绍建, 王震鸣
1987, 4(2): 36-Ⅳ.
摘要:
本文在文献[1、2]的基础上,用小弹塑性形变理论及线性稳定理论探讨了湿、热对几种铺层形式的复合材料多层和夹层圆桂曲板在轴压、侧压和剪切作用下的临界载荷的影响,给出了用试算法求解临界载荷的步骤及具体算例。本文的研究表明:湿、热对复合材料多层和夹层曲板临界载荷的影响较大,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航空部四人访日
本刊编辑部
1987, 4(2): 43-43.
摘要:
应日本竹内化成社长竹内寅荣邀请,以日中FRP技术交流为目的,4月5日至24日,由航空部四人组成的FRP技术考察组访问了日本,本编辑部申从祥也参加了该考察组。
复合材料层板层间应力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
叶林, 杨秉宪
1987, 4(2): 44-Ⅴ.
摘要:
本文针对pipes-Pagano模型建立了基于修正的Hahn-T sai非线性本构关系的准三维非线性有限元模型。分析了由一种具有明显材料非线性的碳/环氧复合材料构成的[45/-45]s角交层板和正交对称层板的层间应力分布。结果表明:和弹性模型结果相比,当承受相同载荷时,材料非线性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层间剪应力的降低,但对层间正应力的影响并不明显。
不同边界条件下反对称角交层板的物理非线性稳定性
吴代华, 李卓球, 沈大荣
1987, 4(2): 52-Ⅶ.
摘要:
本文采用修正的Hahn-T sai非线性本构关系,应用加权残值法,以三角级数一五次样条为试函数,计算了承载边简支,另二边为不同支承的反对称角交层板的非线性稳定问题。由于至今谨见到该问题在四边简支条件下有解,因此本文方法大大扩展了这类问题的研究,而且方法可靠。本文以大量数例讨论了材料非线性对不同铺设角、不同层数和不同宽厚比在不同边界条件下的临界载荷的影响,得到了许多有意义的结论。
树脂基体及其复合材料对拉伸冲击载荷的响应
夏源明, 杨报昌, 李铭
1987, 4(2): 59-Ⅶ.
摘要:
本文在我校固体为学教研室自行设计研制的摆锤式单杆冲击拉伸试验装置上对用作复合材料基体的环氧树脂和不鲍和聚脂的动态力学性能进行实验研究,对试件的断口进行了电镜观察和分析,得到了在不同应变率下拉伸的应为应变关系和有关结果;进而讨论了这两种基体材料对复合材料动态力学性能的影响,同时提出了设计抗冲击的结构复合材料应遵循纤维和基体的动态最大应变匹配原则。
日本近三年的玻璃钢产量
1987, 4(2): 65-65.
摘要:
今年2月,日本增强塑料协会推算出1986年日本玻纤增强不饱和聚酯的年产量,单位为吨,()内为与前一年之比,[]内为市场占有率。
复合材料强度和疲劳性能的误差限度与最少试样个数
杨乃宾
1987, 4(2): 66-Ⅷ.
摘要:
本文根据复合材料强度和疲劳性能分散性特点与统计学理论分析结果,探讨了复合材料强度和疲劳性能许用值误差限度的选取与最少试样个数的确定。建议选取最大误差限度δmax=10%。确定A极或B级许用值所需最大试样个数,可由式(1)计算得出,也可按离散系数值查表得出。一般不少于10~15个试样。
用浸液超声法测量单向复合材料的弹性常数
朱晓光, 漆宗能, 吴人洁, 梁荣斌, 蔡忠龙
1987, 4(2): 70-Ⅸ.
摘要:
本文系统的给出了用浸液超声法测量单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五个独立的弹性常数的理论和实验方法,并对不同体积分数的两种不同表面处理的单向高强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GRP)进行了测量研究。结果表明界面质量对GRP的弹性常数在实验的误差范围内看不出影响。实验数据和Halpin-T sai方程预示值相当一致。和实验值对照,外推得到的高强玻璃纤维的弹性常数和工程常数是相当准确的。
纤维增强金属的制造及其机械性能
福永秀春
1987, 4(2): 77-86.
摘要:
金属基复合材料近年来已得到多方面开发,从肉眼能够识别的宏观复合结构,到只有用显微镜才能识别的微观结构,为数众多。择其主要者有包层金属板(clad)、纤维增强金属、颗粒增强金属以及弥散增强金属。由于它们复合结构不同,理所当然其复合目的、制造过程以及增强机构就不同。它们的主要差别归纳于表1。因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种类很多,这里不能一一叙述。本稿将集中介绍无机纤维增强金属(FRM)。近年来FRM作为一种新型材料特别受到人们的重视。
碳纤维连续电镀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
易沛, 陈汴琨
1987, 4(2): 86-86.
摘要:
北京航空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已成功地研制和发展出碳纤维连续电镀工艺和整套设备。这项成果属国内首创,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通过了航空工业部部级技术鉴定并申报了专利(专利申请号86104171)。利用这项成果可以在各类多丝连续碳纤维束中的每根细直径纤维单丝上都均匀、连续、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地镀覆多种单金属、合金或复合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