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2年  第9卷  第4期

悬臂的复合材料层压板的振动与颤振
陈桂彬, 邹丛青
1992, 9(4): 1-6.
摘要:
本文在一个复合材料层压板上,通过不同的铺设方式和不同的偏轴角,对其振动特性及颤振特性作了详细的计算,得出了一系列有益的、并能说明复合材料层压板可剪裁性的数据。为了进行上述振动特性的计算,在国内尚没有面外载荷弹性模量的情况下,通过振动试验实测结果,再由振动计算试凑出切实可用的面外载荷弹性模量。最后,在三种不同铺设的复合材料层压板上作了风洞颤振试验,并取得了与理论计算相一致的结果。
玻璃纤维增强聚醚砜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研究
李明, 吴忠文, 汤心颐
1992, 9(4): 7-12.
摘要:
研究了两种连续玻璃纤维(S-GF和E-GF)增强聚醚砜(PES)复合材料在室温下的静态力学性能,包括拉仲、压缩、弯曲和剪切等:讨论了成型温度和成型时间对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分析了各种破坏形式下的断口形貌。
复合材料非线性本构关系的机算机模拟
杨庆生, 陈浩然, 唐立民
1992, 9(4): 13-16.
摘要:
本文对单向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弹塑性本构关系进行了数值模拟。首先提出了基于统一弹粘塑性本构理论的有限无法,然后利用微观力学模型研究了弹性纤维增强弹粘塑性基体的复合材料应力——应变关系。
复合材料加筋板热变形和热应力分析
息志臣, 陈浩然
1992, 9(4): 17-22.
摘要:
复合材料及其结构的热响应是近年来复合材料力学研究的热点课题之一。本文用有限元法研究了复合材料加筋板的热变形和热应力。基于Mindlin假定导出了一阶剪切变形层合板梁理论。这两种理论也适用于中厚板和深梁。考虑的热载可以是瞬态的也可以是稳志的,实际工程应用表明,根据本丈模型研制的计算机程序具有较高的计算精度和效率。
正交异性纯弯梁应力强度因子的研究
王蔼勤, 常红, 冯宝莲
1992, 9(4): 23-32.
摘要:
本文运用复合材料断裂理论推导出带单边切口的纯弯梁不同纤维增强方向时v位移分量与K、K的关系式。用贴片云纹干涉法与有限元法确定纯弯梁裂纹尖端v位移,从而得出应力强度因子值。文中给出了复合材料纯弯梁不同裂纹长度,不同纤维增强方向时的云纹图,最后将测试结果与有限元计算值进行了误差对比。
陶瓷基金属颗粒复合材料的本构关系及增韧效应分析
孙庆平
1992, 9(4): 33-37.
摘要:
本文通过对延性金属颗粒增韧陶瓷复合材料(ductile metal particletoughened ccramic matrix composite)的材料微元的细观力学分析,导出了这一两相复合材料在外加应力作用下的宏观本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对静止裂纹尖端附近过程区中延性颗粒的塑性变形对宏观裂纹的屏蔽效应(即增韧效应)进行了理论计算,给出了材料宏观弹塑性行为及增韧值与材料组分相性能之间的关系,为进一步的材料设计提供了思路。
微机模拟法研究纤维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拉伸断裂过程
李道明, 赵占国, 姚枚
1992, 9(4): 39-45.
摘要:
本研究在统计分析及材料断裂力学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长纤维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板材拉伸断裂过程的微计算机模拟方法。用该方法得到的模拟结果与已有实测结果吻合良好,从而初步证实了分析模型及其模拟程序系统的有效性。
纺织结构用于先进复合材料增强物的发展
董孚允
1992, 9(4): 47-51.
摘要:
本文介绍了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的发展和研完情况。主要内容有:二维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的发展和应用问题:多向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前景。最后,对它的发展提出粗浅看法。
原位复合材料——热致液晶聚合物微纤增强热塑性树脂
何嘉松, 卜文胜
1992, 9(4): 53-60.
摘要:
用热致液晶聚合物微纤增强热塑性树脂制备原位复合材料是增强热塑性树脂的一个新途径。本文从材料组成、形态结构、性能、加工,成本等方面对这一复合材料的研究现状作了综述,并与纤维增强塑料的诸方面加以对比,以展示这种增强新途径的优势、潜力和前景。
玻璃陶瓷基复合材料制造工艺的探讨
葛晓陵, 张东山, 吴东棣, 琚定一
1992, 9(4): 61-67.
摘要:
本文研究了碳纤维增强微晶玻璃复合材计的制造工艺。基体采用三种材料:金云母可切削微晶玻璃,锂云母和LAS微晶玻璃。在实验室内采用粉末烧结法研制出这种材料样品。本文在成型工艺上作了改进,对关键工艺——粘接成型引入溶胶凝胶法。本文探讨了适合复合材料制造工艺的溶胶配方和工艺,改进了其使用方法。本文还利用物化检测手段对这三种微晶玻璃复合材料进行了分析对比,其性能仍保持了原基体材料的优良性能。
碳纤维/铝/环氧复合板的初步研究
胡廷永, 吴芳敏, 阎里选, 吴人洁
1992, 9(4): 69-76.
摘要:
本文揭示了碳纤维/铝/环氧复合板的显微结构,比重、热胀性能与碳纤维含量的关系,探讨了增强组份的表面处理、碳纤维/铝的叠层结构设计、碳纤维含量、纤维混杂对复合板力学性能的影响。试验表明:碳纤维/铝/环氧复合板具有轻质、低热胀、高强度等特点,当碳纤维增强环氧的含量为55vol%时,它的拉伸,弯曲与剪切强度达到或超过芳纶纤维或玻璃纤维/铝/环氧复合板的相应值。
木/塑复合材料及其增强机理的研究
杨庆贤
1992, 9(4): 77-82.
摘要:
本文概述了木/塑复合材料的主要配方、工艺和材料的主要力学性能、物理特性及其与其他材料性能比较;观察和分析木/塑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形态研究其增强机理;简要提出木/塑复合材料的应用范围。
表面冷等离子体改性对纤维抗拉强度的影响
笪有仙, 孙慕瑾, 席宗敏
1992, 9(4): 83-86.
摘要:
碳纤维和芳纶纤维表面冷等离子体改性的效果甚佳,抗拉强度得到显著的提高。本文还讨论了不同冷等离子体气氛及处理时间对纤维抗拉强度的影响,并提出抗拉强度提高的可能机理。
Lanxide Al/Al2O3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显微结构研究
沈玉辉, 陈建峰, 高钦
1992, 9(4): 87-91.
摘要:
本文利用XRD、EPMA,SEM等分析方法对Lanxide技术制备的Al/Al2O3复合材料的显微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Lanxide Al/Al2O3材料是以三维连通骨架状α-Al2O3为基体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网状或点块状金属相(Al、Si)和孔洞相分布于Al2O3晶间或晶粒内。改变工艺对材料的组织和性能有较大影响。
BN纤维补强Sialon陶瓷材料的研究
隋万美, 陈虹
1992, 9(4): 93-97.
摘要:
采用高速搅拌、超声分散的湿法分散混合工艺制备出无规则取向BN短纤维复合热压Sialon陶瓷复合材料。对不同BN纤维含量和不同烧结温度条件下,复合材料的强度变化和抗震行为进行了探讨研究,采用TEM、SEM和XRD技术对材料的微观结构,晶相组成及纤维的晶粒长大现象进行了观察分析。
本体纤维状结晶复合增强玻璃的研究
黄蔚, 陈仝, 金涛
1992, 9(4): 99-101.
摘要:
本文通过特殊的热处理工艺,在CaO-P2O5系统玻璃中结晶出定向的纤维。讨论了结晶化玻璃的微观结构和本体复合增强的机理。
环氧树脂体系复合材料固化流变性研究
殷建华, 聂嘉阳, 杨建生, 华宝家
1992, 9(4): 103-106.
摘要:
本文以环氧基(AG-80/DDS-MEA·BF3)复合材料为对象,借助RMS(Rhe Ometric Mechanical specgrometry)流变仪,研究了复合材料树脂基体的流变特性:储能模量G'、损耗模量G"、损耗角正切tanδ和动态粘度η*的温度谱、时间谱,充分反映出国化过程中树脂体系微观分子运动与其流变特性之间的关系,并且为合理制定固化工艺参数提供了科学依据。
复合材料夹层板成形性的研究
曹增强, 杨合, 卢春祥
1992, 9(4): 107-110.
摘要:
本文通过弯曲实验对复合材料夹层板的成形性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和单层金属板相比,夹层板的成形有其特殊规律,胶膜和润滑条件对其成形有较大影响,在弯曲过程中往往会发生反向弯曲,工艺条件的改进可消除这种反向弯曲。
SiC晶须增强LD2铝复合材料的时效
刘钧, 王德尊, 姚忠凯
1992, 9(4): 111-113.
摘要:
本文利用显微硬度和透射电镜研究了SiC晶须增强LD2铝(SiCw/LD2)的时效。结果表明,在150℃和170℃下时效时,SiCw/LD2复合材料及LD2合金的析出相为G.P.区。SiCw/LD2复合材料的时效过程比LD2合金略有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