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4卷  第4期

计算机辅助DSC研究四官能环氧树脂固化反应动力学
顾凡, 蓝立文
1987, 4(4): 1-Ⅱ.
摘要:
本文应用等温DSC研究了四官能环氧AG-80/DDS体系的固化反应动力学,采用计算机处理数据,用分段抛物插值法模拟DSC曲线,用回归分析法求出了反应级数、反应速率常数和反应活化能,建立了反应程度与温度和时间的定量关系,为模拟反应过程,制定合理的固化工艺参数提供了依据。
正交异性粘弹性材料的比阻尼和复模量
茅人杰
1987, 4(4): 8-Ⅳ.
摘要:
本文基于三维粘弹性分析,把正交异性材料和结构的比阻尼(即Specific Damping Capacity,以下简称SDC)用复模量来表达。另外还导出了把复模量和复柔度转换到松弛函数和懦变函数的简便公式。结构的SDC是用广义位移和广义力来研究的。基于所得的结果提出了计算结构的SDC的方法,并用它计算了几个例子。
界面层对复合材料强度的影响
吴鑫森, 陈祥宝, 宋焕成
1987, 4(4): 18-Ⅳ.
摘要:
本文对氧化铝(Al2O3),氟化钙(CaF2)和玻璃微珠颗粒填充环氧基(双酚A类E-51-胺固化体系)复合材料的断裂和抗拉强度进行了研究,并考察了复合材科抗拉强度与填料体积分数的关系。复合材料中,从填料固体表面开始形成了有一定厚度的密界面层。界面层的强度性质对复合材料的强度有重要作用。得到了三种复合材料界面层的抗拉强度。并提出了颗粒填充复合材料抗拉强度的计算公式:σo=〔σmSm1S1a1〕η计算结果和实验数据有较好的一致性。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迭层圆柱壳的几何非线性分析
钟正华, 郑建龙
1987, 4(4): 24-Ⅵ.
摘要:
本文从非线性弹性理论出发,在小应变、中等小转动的前提下,全面考虑了变形对于平衡方程的影响,导出了和传统理论不同的壳体非线性理论;并用摄动法和伽略金法分别求解了四边不可动固支正交各向异性复合材料迭层园桂壳块以及考虑横向剪切的四边可动简支园桂形扁壳的非线性弯曲问题。计算表明:变形较大时,变形对所有平衡方程的影响都是值得注意的。
碳纤维表面性能的研究
笪有仙, 罗爱琴, 孙慕瑾
1987, 4(4): 33-Ⅵ.
摘要:
通过此表面、接触角、浸润性、表面能和表面基团的测定,本文较系统地研究了碳纤维表面性能。结果表明经处理后的碳纤维表面的浸润性、此表面、表面能与表面基团含量都增加。就浸润性而论,不论对环氧或水的接触角都随氧化处理时间增加而减少,浸润速度随氧化处理而上升,表面能随氧化处理而提高。特别是表面能中极性组份增加得较为显著,这与表面基团分折结果表明表面含氧极性基团随氧化时间增加而增加的结论是相一致的。另外表面基团含量化学分析的结果与XPS分析的结果基本上一致,因此可以用XPS表面基团分析来代替烦杂的化学分析方法。
对称角铺设层板的弯曲、稳定与振动分析
仝立勇, 王俊奎
1987, 4(4): 38-Ⅷ.
摘要:
本文采用文献中的两步级数展开法,分析了四边简支对称角交铺设叠层板的弯曲、稳定与振动问题。文中给出了板受均布力作用的弯曲问题、振动问题以及只有二对边受均匀压力Nx的稳定问题的数值结果、并且讨论了弯曲-扭转耦合刚度D16和D26对挠度、临界荷载、基频以及与之对应的失稳波形和振型的影响。
碳/碳复合材料的热物理性能和抗热震性的研究
赵稼祥, 丁坤和, 卫锦先
1987, 4(4): 45-Ⅸ.
摘要:
本文用激光脉冲法、石英示差法和激光扫描法研究测量了室温至2000℃碳/碳复合材料的热物理性能,包括导热系数和热膨胀系数。通过抗热震系数研究分析了三向细编碳/碳复合材料和碳布两向增强碳/碳复合材料的抗热震性。研究了温度、密度和取向等对碳/碳复合材料的热物理性能和抗热震性的影响。
复合材料层合锥柱结合壳的有限元强度分析
温玄玲, 陈浩然
1987, 4(4): 51-Ⅸ.
摘要:
本文应用各向异性层合壳体理论的有限元位移法对层合锥柱结合壳进行了强度分析。给出了各向同性锥柱结合壳和复合材料层合维柱结合壳的数值结果。各向同性锥柱结合壳的数值结果和三维弹性理论的有限元法计算结果作了比较,两者符合得很好。复合材料层合锥柱结合壳的数值结果也和用轴对称曲壳单元程序的计算结果作了比较,两者也很一致。
碳纤维碳化特征的SAM微观分析
刘运祺, 余镇江
1987, 4(4): 56-Ⅹ.
摘要:
本文应用SAM方法检测了由不同工艺条件造成的碳纤维的污染和产生的缺陷。对任意一根碳纤维,其表面和内部的碳俄歇峰、峰高和峰形都有差异,这一差异导致碳沿径向分布不均匀,并影响到碳纤维的力学性能。采用SAM的方法可监测予氧化和碳化过程中的工艺参数以便提高碳纤维的质量。
带圆孔玻璃/聚脂层板的疲劳损伤扩展
毛天祥, 李春秀
1987, 4(4): 61-Ⅺ.
摘要:
本文用云纹法研究了交变载荷作用下带圆孔玻璃纤维/聚脂层板的损伤扩展。云纹法能显示全埸位移应变分布,试件出现损伤时,能显示损伤区分布及裂纹扩展;由此得到柔度变化进而可以预测疲劳寿命。避免了在损伤分布不均匀时,因标距选取而影响灵敏度的问题。
发电机复合材料护环的强度刚度分析和铺层设计
张元冲, 王元若, 蒋咏秋
1987, 4(4): 66-Ⅻ.
摘要:
本文考虑了横向剪切变形的影响,采用“退化”的三维等参单元,建立承受非均匀表面力、离心体积力和热应力联合作用的一般层合各向异性壳的有限元公式和程序,并用它对25MW发电机玻璃纲护环进行刚度、强度分析。提出铺层缠绕的优化设计方案。
单向复合材料弹性常数微观力学分析的探讨
王震鸣, 游绍建
1987, 4(4): 72-Ⅷ.
摘要:
本文所探讨的问题,由于复杂和困难,虽经过许多学者数十年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至今还未很好解决。我们对各种简化假定的合理性、不同计算模型的差别以及不同计算方法的影响等作了简要的探讨。对前人的工作略加评述。对常见公式的适用性提出一些看法。对一些现象的机理作了解释。给出了有一定的理论背景和实验依据的半经验公式,可适用于各种纤维增强聚合物基体复合材料。
竹材——一种天然的复合材料
关钖鸿, 冼定国, 叶颖薇
1987, 4(4): 79-ⅩⅣ.
摘要:
采用显微观察、拉伸和弯曲等力学测试方法,研究了竹材的微观结构和力学特性的关系。提出两相纤维复合模型来描述竹材的结构和力学行为。实验数据与模型吻合良好。指出,竹材的结构对复合材料的设计有参考价值。
复合材料研究进展——ICCMⅥ/ECCM2见闻
蒋咏秋
1987, 4(4): 84-88.
摘要:
第六届国际复合材料会议(ICCM-Ⅵ)与第二届欧洲复合材料会议(ECCM-2)于1987年7月20日至24日在英国伦敦联合召开。国际复合材料会议是国际最高级的复合材料学术会议,每隔两年举行一次。这次会议首次在英国举行,过去五届会议先后在日内瓦、波斯顿、多伦多、巴黎、东京及圣地亚哥举行。这次到会代表850人,来自27个国家。由于会场及设施所限,另有200人拟前来参加会议未能获准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