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4卷  第1期

双模量复合材料层板的大挠度分析
黄小清, 董万林
1987, 4(1): 1-Ⅱ.
摘要:
本文用动力松弛法(DRM)分析了双模量复合材料层板的大挠度弯曲问题。文中介绍了求解该问题的主要公式和步骤;对轻度双模量材料及高度双模量材料的两层正交铺层矩形板在正弦载荷和均匀载荷作用下的挠度和内力进行了数值计算,并把其结果与小挠度结果及单模量结果做了比较,讨论了大挠度分析的必要性及模量性质对大挠度分析的影响。
丁腈橡胶含量对高模量碳/环氧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
冼杏娟, 郑维平, 汪涛
1987, 4(1): 8-Ⅲ.
摘要:
本文对基体中四种不同丁腈橡胶含量(0,10%,15%,20%)的高模量碳纤维增强环氧复合材料进行了层间剪切、弯曲、拉伸及阻尼性能的实验,用声发射技术监测了微结构损伤并分析了其断裂形貌,比较了四组不同丁腈橡胶含量的碳/环氧复合材料的各项力学性能;得到了这种复合材料的最佳丁腈橡胶含量,并讨论了宏观力学性能与微结构破坏的关系。
复合材料疲劳寿命预测
韩京燮, 黄云峰
1987, 4(1): 16-Ⅳ.
摘要:
在疲劳载荷作用下,复合材料的弹性模量会随着载荷循环数的增加而不断下降,而材料中的内部损伤则不断增大。为此,本文提出复合材料的疲劳模量和累积应变的概念,并由此定义出三种预测复合材料疲劳寿命的疲劳损伤模型。文中应用这三种模型对单应力水平和多应力水平下的玻璃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疲劳寿命进行了估算,并同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
复合材料三角形加劲圆柱壳的总体稳定性分析
黄炎
1987, 4(1): 25-Ⅳ.
摘要:
本文对三角形网格复合材料加劲叠层板进行了刚度分析。对这种材料制成的圆桂壳作了总体稳定性分析,得出了简化计算公式。
轴压和热载联合作用下复合材料层板结构的非线性稳定性
呼延晓智, 王俊奎
1987, 4(1): 32-Ⅵ.
摘要:
本文研究了轴压和热载联合作用下复合材料层板和加筋板的稳定性问题。按照逐次修改的拉格朗日列式法建立了层板结构的非线性有限元方程,应用增量法和牛顿法混合求解。计算结果表明:材料性能随温度变化对单向层板、正交层板和某些角交层板的承载能力有较大的影响。
复合材料强度的统计分析——Ⅰ.总体分布假设
万传寅
1987, 4(1): 39-44.
摘要:
适应复合材料视为并联结构的需要,本文提出了一个修正的韦布尔分布函数,用x2方法检验了它与复合材料强度数据拟合的正确性。建议采用这个函数及未修正的三参数韦布尔分布函数一道来描述复合材料的强度分布。
热处理对PSF/ESF的动态力学行为和织态结构影响
曾汉民, 麦堪成
1987, 4(1): 45-52.
摘要:
本文用动态扭掰分析(TBA)和扫描电镜技术研究了不同热处理条件下不同组成比的聚砜/双[4-(4-乙炔苯氧基)苯基]砜(PSF/ESF)共混体系的动态力学行为和识态结构特征。结果麦明,PSF/ESF起始相容的共混体系经热处理后转变为PSF/PESF互不相容的两相体系,形成界面黏结的问充复合高聚物。热处理条件对PSF/PESF的动态力学行为特征有着明显的影响。
复合材料层板挤压强度的试验研究
杨炳章, 原明昭, 安希娟, 贾普荣
1987, 4(1): 53-58.
摘要:
本文讨论了各种铺层、各种厚度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层板的挤压强度试验方法,其试验夹具有拉伸型和压缩型,接头的连接形式有单搭接和双搭接。通过试验绘出各种试样的载荷/挤压孔变形曲线(卽p~δ曲线)。根据这种曲线来确定挤压强度。本文采用三种挤压破坏定义:(1)作用在螺栓孔上挤压破坏的最大载荷pmax,(2)由挤压孔永久变形量来定义损伤载荷pd,(3)p~δ曲线中第一峰值所对应的载荷(一般接近于pd)。讨论的内容包括:标准试样、试验设备、挤压孔变形的测定、挤压载荷的定义及螺栓拧紧力矩对挤压强度的影响。
纤维缠绕弧形管运动方程和线型设计
李先立
1987, 4(1): 59-Ⅵ.
摘要:
本文讨论了在计算机控制的纤维缠绕机上缠绕弧形管的运动规律,给出了测地线缠绕和非测地线稳定缠绕时丝嘴运动方程。文中还分析了弧形管缠绕线型,给出了相应公式。
复合材料层板的拟协调罚单元*
陈浩然, 衣翃
1987, 4(1): 67-Ⅷ.
摘要:
本文在文献提出的多变量拟协调元和罚函数相结合的方法基础上构造了考慮耦合和剪切效应的十五自由度三角形层合板单元。此单元适用于薄和中厚层合板的强度分析,具有收敛和应用范围广的优点。文中以各向同性和复合材料层合板多组数例证明了该单元的有效性,同时还讨论了跨厚比L/h和弹性模量比E1/E2与剪切效应的关系,得出了一些有意义的结论。
角铺设层板弯曲问题的一种半解析法
梁礼平
1987, 4(1): 73-Ⅸ.
摘要:
本文把中的方法用于单连通角铺设层合板的弯曲分析,多组算例表明了此法有较好的收敛性,卽使对板的内力,也往往能以较少的侍定系数及配点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5208环氧树脂基体剖析
李锐, 宋焕成
1987, 4(1): 79-Ⅹ.
摘要:
本文对美国Whittaker公司Narmco材料分公司的5208耐热(177℃)复合材料树脂基体的组成配方、固化反应机理、固化反应动力学和工艺特性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于发展国产TGDDM-DDS树脂体系的一些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