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2卷  第1期

复合材料圆柱壳的非线性稳定性分析
周承倜, 周建平
1985, 2(1): 1-14.
摘要:
本文应用能量变分方法,对加筋多层的复合材料圆柱壳,进行了非线性稳定性分析,处理了均匀轴压和横向载荷两种载荷情况。文中用卡门-佟聂耳方程考虑了柱壳失稳时的几何非线性影响,同时通过剪切模量的非线性变化考虑了复合材料的物理并线性影响。本文也分析了初始缺陷对于屈曲特性的影响。文中具体计算了硼/环氧圆柱壳失稳的数值算例。分析和计算表明,材料的剪切非线性和初始缺陷的几何非线性对圆柱壳的屈曲特性有着显著的影响。
四苯醚酮双炔聚合—固化过程及其聚合物的动态力学行为
曾汉民, 麦堪成, 辛宇
1985, 2(1): 15-21.
摘要:
本文用扭辫分析(TBA)和红外光谱研究了双[4—(4—乙炔基苯氧基)苯基]酮(简称四苯醚酮双炔)的热聚合—固化过程及其聚合物的动态力学行为,以便为拟定四苯醚酮双炔合理的聚合—固化条件及了解其聚合物热行为提供科学依据。热力谱的结果可以明显地表征四苯醚酮双炔的熔化及其低温区和高温区的化学反应特征,以及其聚合物的玻璃化转变和分解反应等均理—化学转变行为。实验结果表明,四苯醚酮双炔聚合物的玻璃化温度极大地取决于聚合—固化条件。
双模量复合材料正交叠层矩形薄板的弯曲问题
王迪新, 范业立, 董万林, 周履
1985, 2(1): 23-37.
摘要:
本文选择一组满足若干特殊条件的无穷幂级数作为位移函数的试函数,并首次将加权残数法应用于双模量复合材料。对于四边简支承受正弦分布载荷的正交叠层矩形薄板,应用加权残数法求得的中性面位置、位移、内力矩和内力和精确解相当一致。
旋转壳封头缠绕中心角方程的解析解
李国强
1985, 2(1): 38-46.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一般旋转壳封头测地线上任意两点间的缠绕中心角的通用计算公式,并结合常用封头曲面给出了球面,等张力曲面,椭球面,圆锥面的缠绕中心角方程的解析解及其计算结果,从而为设计由计算机控制的缠绕机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数学模型。
双层横观各向同性圆柱壳体的弹性理论解
李思简, 罗祖道, 华孝先
1985, 2(1): 47-61.
摘要:
本文是在文献[10]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双层横观各向同性圆柱壳体在承受轴对称分布载荷时的三维弹性理论解。文中假定壳体的两端为简单支承,研究了壳体的物理参数与几何参数对层间应力分布的影响。本文还给出了双层横观各向同性圆柱壳体在有横向均布压力与轴向等应变(ε0)拉伸同时作用下的数值计算结果。
求解含裂纹各向异性板与单向复合材料板应力强度因子的变分解法
谷培, 张行
1985, 2(1): 63-71.
摘要:
本文推导了含边缘裂纹各向异性板与单向复合材料板的应力与位移的函数项级数表达式。该级数每一项均满足平衡方程、协调方程与裂纹表面静力边界条件。通过最小势能原理的变分方程来满足其余静力边界条件以确定级数中的待定系数,从而求得应力强度因子。最后,本文给出了长条板拉伸试件、紧凑拉伸试件与三点弯曲试件的计算结果。收敛是迅速的,几乎所有算例都能满足两位收敛。
复合材料概率结构设计
朱颐龄
1985, 2(1): 72-79.
摘要:
在结构设计中常用熟知的准则σ≤[σ],然而,在结构中最大应力仅影响很小的区域,这区域与所用材料中的最弱点不总重合,先进复合材料的强度特征是具有线弹性性能和有较大分散性,所以,惯用的准则不能很好满足设计要求。作者从统计学观点讨论了这个问题。本文共叙述了四个部份:强度分散性、串联模型、并联模型以及简单的结构应用。
玻璃纤维表面化学处理对其浸润性能的影响
陶婉蓉, 施美英
1985, 2(1): 80-85.
摘要:
本文应用单丝接触角测定仪测定了不同偶联剂处理的玻璃纤维临界表面张力。结果表明:由于固体临界表面张力是描述固体表面性质的物化数据,因此它仅与表面复盖物的性质有关,而与内部的玻璃纤维的成份无关。不同偶联剂处理的玻璃纤维具有不同的表面张力,依次为7114>KH550>A151。沉积在玻璃纤维表面的偶联剂各级分对浸润性能的贡献是不相同的。
SMC复合材料的撞击动力响应
顾震隆, J. A. Stucki, 孙锦德
1985, 2(1): 86-92.
摘要:
本文首先由实验建立了SMC—R50复合材料板材在钢球静嵌入时的接触力和接触位移之间的加载定律和卸载定律。根据这些定律和Mindlin板理论,本文应用有限元法计算了SMC复合材料板材在受撞击后各点的应力波,并用实验测出了材料中的应变历史。和实验结果相比,本文有限元计算结果是可以接受的。
带切口碳纤维复合材料层板损伤的实验研究
叶林, 寇长河, 杨秉宪
1985, 2(1): 93-100.
摘要:
本文采用渗透剂增强的X射线照相法分析了含切口复合材料层板的损伤扩展与材料的破坏机理。试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可以清楚地观察到材料的内部损伤的发生与扩展。材料的破坏是以切口前缘附近损伤区的扩展为特征的,这个损伤区以基体开裂、分层和少量纤维断裂的形式出现。
美国复合材料力学的发展动向
蒋咏秋
1985, 2(1): 101-106.
摘要:
复合材料力学特性的研究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叙述了美国近年来复合材料力学的研究课题。这些课题主要包括复合材料层合结构的损伤、断裂、疲劳与分层以及环境(高温、湿度、酸、碱等)对复合材料的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