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纳米SiO2表面接枝聚合改性及其聚丙烯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

吴春蕾 章明秋 容敏智

吴春蕾, 章明秋, 容敏智. 纳米SiO2表面接枝聚合改性及其聚丙烯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02, 19(6): 61-67.
引用本文: 吴春蕾, 章明秋, 容敏智. 纳米SiO2表面接枝聚合改性及其聚丙烯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02, 19(6): 61-67.
WU Chunlei, ZHANG Mingqiu, RONG Minzhi. GRAFTING POLYMERIZATION ONTO NANOSILICA AND ITS EFFECT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PP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2, 19(6): 61-67.
Citation: WU Chunlei, ZHANG Mingqiu, RONG Minzhi. GRAFTING POLYMERIZATION ONTO NANOSILICA AND ITS EFFECT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PP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2, 19(6): 61-67.

纳米SiO2表面接枝聚合改性及其聚丙烯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

基金项目: 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99198);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90277);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项目;广东省科技厅十五重 大专项(A10172)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吴春蕾(1972-),男,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聚合物复合材料研究。

    通讯作者:

    章明秋,E-mail:ceszmg@zsu.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 TQ327

GRAFTING POLYMERIZATION ONTO NANOSILICA AND ITS EFFECT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PP COMPOSITES

  • 摘要: 分别用苯乙烯和丙烯酸乙酯对纳米SiO2进行辐照接枝聚合改性,通过两步熔融共混工艺与聚丙烯(PP)共混制备了SiO2/PP复合材料。研究了SiO2添加量和表面接枝不同聚合物的SiO2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接枝改性的SiO2对PP有较好的增强增韧效果;拉伸断面观察显示复合材料韧性的提高主要由基体剪切屈服所致。对断面上个别较大团聚体分析发现,经辐照接枝聚合改性的纳米粒子团聚体的结构变得更加紧凑、结实,且随粒子表面聚合物的性质不同,团聚体与基体树脂的界面粘结也随之不同,导致其拉伸破坏形状有所差异,但与基体树脂的界面粘结都得到较好的改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363
  • PDF下载量:  237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06-04
  • 修回日期:  2001-11-16
  • 刊出日期:  2002-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