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硅烷偶联剂对溶胶凝胶法纳米二氧化硅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的影响

毋伟 贾梦秋 陈建峰 邵磊 初广文

毋伟, 贾梦秋, 陈建峰, 等. 硅烷偶联剂对溶胶凝胶法纳米二氧化硅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04, 21(2): 70-75.
引用本文: 毋伟, 贾梦秋, 陈建峰, 等. 硅烷偶联剂对溶胶凝胶法纳米二氧化硅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04, 21(2): 70-75.
WU Wei, JIA Mengqiu, CHEN Jianfeng, et al. EFFECT OF SILANE COUPLING AGENT ON THE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NANO SILICON DIOXIDE COMPOSITE MATERIAL BY SOL-GEL METHO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4, 21(2): 70-75.
Citation: WU Wei, JIA Mengqiu, CHEN Jianfeng, et al. EFFECT OF SILANE COUPLING AGENT ON THE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NANO SILICON DIOXIDE COMPOSITE MATERIAL BY SOL-GEL METHO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4, 21(2): 70-75.

硅烷偶联剂对溶胶凝胶法纳米二氧化硅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的影响

基金项目: 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0202);北京化工大学青年基金项目(QN0019); 可控化学反应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EFFECT OF SILANE COUPLING AGENT ON THE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NANO SILICON DIOXIDE COMPOSITE MATERIAL BY SOL-GEL METHOD

  • 摘要: 研究了在溶胶-凝胶法原位制备纳米二氧化硅复合材料过程中硅烷偶联剂与纳米二氧化硅间的作用机理,硅烷偶联剂量的变化对机理的影响以及对在环氧树脂清漆中应用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溶胶凝胶法纳米二氧化硅复合材料的形成机理是纳米二氧化硅表面的物理吸附水和硅羟基被硅烷偶联剂的有机部分所代替,生成分散均匀的纳米复合材料。当硅烷偶联剂的用量适当时该复合材料在环氧树脂清漆中具有良好的应用性能,表现出纳米材料特有的既增强又增韧特性,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270
  • PDF下载量:  694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3-01-20
  • 修回日期:  2003-05-07
  • 刊出日期:  2004-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