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F-12纤维的吸湿行为

阳建红 董进辉 李海斌 石增强 郭明映

阳建红, 董进辉, 李海斌, 等. F-12纤维的吸湿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09, 26(3): 84-89.
引用本文: 阳建红, 董进辉, 李海斌, 等. F-12纤维的吸湿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09, 26(3): 84-89.
YANG Jianhong, DONG Jinhui, LI Haibin, et al. Moisture absorption behavior of F-12 fiber[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9, 26(3): 84-89.
Citation: YANG Jianhong, DONG Jinhui, LI Haibin, et al. Moisture absorption behavior of F-12 fiber[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9, 26(3): 84-89.

F-12纤维的吸湿行为

基金项目: 总装备部 “十一五” 装备预研项目(51328040106)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阳建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导弹武器发射系统生存技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Moisture absorption behavior of F-12 fiber

  • 摘要: 在60℃、80℃ 相对湿度90%环境条件下对F-12纤维进行了湿热老化实验,研究了长时间老化时纤维吸湿规律。通过 ATR-FTIR光谱分析了湿热老化后水对F-12 纤维化学结构的影响以及水在纤维中可能存在的方式,探讨了吸湿机制;实验研究了纤维单丝拉伸强度的变化,并采用SEM观察了纤维表面及拉伸断口形貌。结果表明:F-12纤维长时间的吸湿属于2阶段吸湿 , 吸湿初期符合Fick第二定律,后期偏离,吸湿2500 h后仍没达到平衡;水分子对F-12纤维的化学结构没有造成明显的破坏;老化2500 h后F-12纤维表面变得粗糙,出现了一些沟槽,老化后期断口呈现出脆性与原纤化复合的特征;拉伸断裂强度并非持续减小,而是在起伏波动中减小。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78
  • PDF下载量:  103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6-02
  • 修回日期:  2008-11-11
  • 刊出日期:  2009-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