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锐钛矿型TiO2 / MnFe2O4 核壳结构复合纳米颗粒的制备及其光催化特性

付乌有 杨海滨 刘冰冰 邹广田

付乌有, 杨海滨, 刘冰冰, 等. 锐钛矿型TiO2 / MnFe2O4 核壳结构复合纳米颗粒的制备及其光催化特性[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3): 136-140.
引用本文: 付乌有, 杨海滨, 刘冰冰, 等. 锐钛矿型TiO2 / MnFe2O4 核壳结构复合纳米颗粒的制备及其光催化特性[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3): 136-140.
FU Wuyou, YANG Haibin, LIU Bingbing, et al. Preparation and photocatalytic property of anatase TiO2 / MnFe2O4core-shell structure nanoparticl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3): 136-140.
Citation: FU Wuyou, YANG Haibin, LIU Bingbing, et al. Preparation and photocatalytic property of anatase TiO2 / MnFe2O4core-shell structure nanoparticl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3): 136-140.

锐钛矿型TiO2 / MnFe2O4 核壳结构复合纳米颗粒的制备及其光催化特性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计划) (2005CB724400)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付乌有,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纳米复合材料研究 E-mail:fuwy@jlu.edu.Cn

  • 中图分类号: V257;TB332

Preparation and photocatalytic property of anatase TiO2 / MnFe2O4core-shell structure nanoparticles

  • 摘要: 采用柠檬酸盐前驱体技术, 合成了粒径约为20~70 nm 的尖晶石结构MnFe2O4 纳米颗粒, 用聚乙烯亚胺( PEI) 对MnFe2O4 纳米颗粒进行表面处理后, 以异丙醇钛为前驱物, 采用sol2gel 法在纳米MnFe2O4 表面包覆锐钛矿型TiO2 纳米层形成核壳结构。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 TEM) 、X射线衍射仪(XRD) 和振动样品磁强计等测试手段对样品的结构、形貌、粒径以及磁学性能等进行了表征。采用罗丹明B 的光催化降解反应对所制催化剂的活性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 核壳结构TiO2 / MnFe2O4 复合纳米颗粒的光催化活性随着壳层厚度的增加而增强,当达到一定厚度以后, 其催化活性不随壳层厚度的增加而改变。复合颗粒中TiO2 含量达到30 wt % , 反应时间4 h时, TiO2 / MnFe2O4 磁性光催化剂对罗丹明B 的光降解率达到100 % , 与纯TiO2 纳米粉体的催化活性相当, 且光催化活性稳定, 是一种便于回收、可重复使用的高效光催化剂。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77
  • PDF下载量:  157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10-16
  • 修回日期:  2007-01-26
  • 刊出日期:  2007-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